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资源>编研园地>年鉴
二00七年宁波市档案工作年鉴
发布时间:2008-05-26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概况】2007年,我市档案系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省十二次党代会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创新为动力,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以公共档案馆建设为依托,拓展档案馆的社会功能和文化功能,深化档案法制建设,夯实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强化档案队伍建设,推动我市档案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较快发展及构建和谐宁波提供了档案支撑。
  2007年,全市共有综合档案馆12个,专门档案馆1个。馆舍总面积41360平方米,馆藏档案总量1174986卷、40667件,资料103484册,录音、录像、影片档案1657盘,照片137502张;电子档案磁带37盘、磁盘74张、光盘959张;已开放档案244994卷,目录131.42万条。2007年,全市共接待档案利用者27569人次,利用档案81121()次;接待资料利用者974人次,计4904册次;利用现行文件59752人次,计60141件次;复制档案资料98627页;举办档案展览29个,其中基本陈列11个,接待参观档案展览49562人次。编研档案资料32种,计240万字,其中公开出版13种、140万字;接收档案53482卷,特种载体档案17477盘(张),征集及接受捐赠、寄存档案资料58卷、26959件。2007年,全市共举办各类档案专业培训53期(次),受训人员达3295人次;有29人通过档案专业初级职务任职考试,25人通过档案中级评审,6人获得档案高级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2007年,全市各地进一步规范档案行政行为,做好档案行政许可清理归并工作。执法力量得到加强,象山县成立了档案行政许可科,余姚市挂牌行政执法科,全市持有效档案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增加到43名。市档案局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开展历时半年的《档案法》、《宁波市档案工作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同时,市及各地纷纷以座谈会、巡回展览、文艺汇演、知识竞赛、广场咨询、拍摄电视专题片、档案知识有奖答题活动等形式,普遍开展了以纪念《档案法》颁布20周年暨《宁波市档案工作条例》颁布10周年为主题的档案法律法规、档案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如余姚市拍摄《揭示档案》电视专题片、举办档案电影周等活动给档案宣传注入了新意。
  拓展档案服务领域,强调并突出民生。全面开展创建“行政村示范档案室”和“行政村规范化档案室”活动。2007年又有13个村被评为“浙江省行政村示范档案室”,使行政村规范化档案室达到157个。国家档案局杨冬权局长专程到我市鄞州区湾底村实地考察行政村档案工作时,给予了高度评价。宁海推广“村档镇代管”模式,慈溪、奉化被评为山林延包工作先进集体。慈溪全部农户建立了家庭健康档案。2007年,宁波市档案局对全市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进行了一次专项督察。7月进行了全市性的社保、医保、低保档案专项执法检查。建立社会保障档案监管模式,形成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其主管部门共建共享,各级社会保障部门分工负责的档案工作机制,推进社会保障档案规范化建设。建立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管理系统、社会劳动保障信息管理系统和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社保档案管理与利用服务现代化。象山档案局开展对上章水库等重大项目移民档案建档的指导。对转制企业档案处置,采用代整理、代保管等多种服务形式,使我市转制企业档案的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得到加强,在编史修志、资产评估、清产核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社区建档100%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建立社区基础台账档案、特殊群体档案、特色文化档案,不断巩固社区建档成果,为推进文明社区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市档案局积极指导推进家庭档案建设,把建档讲座开进社区居民社科普及大讲堂、开进了《宁波晚报》市民大课堂。
  通过拓展开架查阅、网络查阅、电函咨询等多种方式的服务,使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不断深化。充分利用综合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辐射作用,宁波市档案馆先后举办了“百年沧桑老宁波”、 “清代档案与浙江人文”等展览,宁海举办“凝固的历史,刹那的永恒”老照片展,余姚举办全市档案成就展等。
  全面加快档案信息化工作步伐,2007年在全省档案信息化评估中,宁波市有7家被列为优秀。宁波市档案局被列为宁波市电子政务领导小组成员,数字档案馆项目列入我市电子政务三大应用系统之中。按照项目整体方案的要求,完成了宁波数字档案馆应用软件的招标工作,制定了《数字档案馆硬件采购计划》。档案数字化进程加快步伐。各综合档案馆根据民生需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婚姻、房产、工龄等档案专题数据库。积极开展计算机条目录入与全文扫描工作。市档案局制定了《宁波市档案馆纸质档案数字化加工操作规程》,开展了部分档案的全文数字化扫描工作。全市文件级电子目录总数突破千万大关,达1101.08万条,案卷级目录达99.05万条,提前三年完成《档案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的目标。2007年,宁波档案网增加网上现行文件中心3400多份,更新网上开放档案目录,共计27万条。顺利完成宁波档案局馆网络平台到宁波政务外网的切换。与数字档案馆相适应的新的门户网站设计也已基本完成,各县(市)区档案网站也根据民生需要纷纷加强网站功能,网站的网页更新和维护更加迅速。探索开展电子文件管理、CA认证等方面的调研,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积极准备。
  各地档案接收与征集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一年来市档案馆馆藏增加27.7%。市档案馆完成了档案利用与调阅管理系统的开发应用,并实现了与原文档一体化管理软件的对接。建立实施了“档案库房管理工作日志”记录制度,促进了库房安全管理措施的有效落实。市档案馆还完成馆藏满30年档案(1976-1977年)共6300多卷档案开放审查鉴定工作并完成特藏室改造。鄞州区档案馆高分通过省一级馆认定,截止2007年底,全市有省一级馆10,省一级馆达标率达83.3%。《余姚民间艺术》、《浙东大隐石文化》获国家档案学会编研成果三等奖。
[宁波市档案馆建立实施“库房管理工作日志”记录制度]  2007年年初开始,市档案馆建立实施了“档案库房管理工作日志”记录制度,对包括档案出入库情况、档案保管情况、库房安全与卫生保洁情况、库房人员出入情况、库房管理人员调动交接情况,以及其他库房管理和档案保管工作中的重大事件处置情况等进行登记。“工作日志”由库房管理人员按工作日进行记录,以年度为单位,建立专册保管。库房管理日志记录制度的建立实施,促进了库房安全管理措施的有效落实,为掌握库房管理工作情况、分析研究库房管理工作规律提供了依据,提高了档案馆库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宁波市档案局档案管理处获宁波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宁波市档案局档案管理处被市“巾帼建功”活动协调小组授予宁波市“巾帼文明岗”称号,成为2006年党群口唯一获此荣誉的部门。宁波市档案局档案管理处是市档案局承担市级单位档案接收、整理、保管利用职责的重要职能处室,是提供档案信息为社会大众服务的重要窗口。全处共有干部职工17名,其中女性10名。档案管理处本着“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宗旨和“以人为本,团结、正气、务实、创新”的工作理念,坚持保管与利用工作并重,使档案服务不断从被动走向主动,从内部走向社会,从传统走向现代化。陆续推出了各项函电服务、网上服务、预约服务、流动服务、联合服务、专题服务等。积极开展档案展览与现行文件利用等工作,使档案馆进一步贴近公众,适应社会化需求。在做好档案利用服务,维护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的同时,档案管理处进一步改善服务条件,简化档案利用手续,以优质的服务、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召开]  37日,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召开。市委秘书长王剑波,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开同,以及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委、政府办公室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各县(市)区档案局局(馆)长,市直各单位分管档案工作的负责人和档案工作者近300人参加了会议。王剑波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市卫生局、市进出口检验检疫局的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市档案局局长孙伟良在会上作了《坚持科学发展,服务和谐社会,推动全市档案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工作报告。

[宁波市数字档案馆项目协调小组赴上海、珠海等地考察调研]  31921日,宁波市档案局组织数字档案馆项目协调小组成员赴上海、杭州进行考察调研。考察调研小组一行10人对上海市档案局(馆)、浙江省档案局(馆)和杭州市档案局(馆)等单位进行了实地考察。52863日,市发改委、宁波市信息产业局有关领导随我局考察小组一行赴珠海、深圳、福州进行数字档案馆项目考察。调研小组一行10人实地考察了珠海市档案局(馆)、深圳招商局档案馆和福建省档案局(馆)等单位,听取了各局馆相关负责人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经验介绍,参观了各个局馆档案的信息化系统、硬件设备、机房环境。通过学习交流,考察组一行了解到各地档案信息化建设所取得的成果,亲身感受到档案信息标准化、业务流程明确化的重要性,特别是借助网络和先进技术实现文档一体化、网上虚拟档案室、电子文件管理、现行文件管理中心对新时期档案工作发展的重要性和影响力。通过学习考察,市档案局进一步了解了档案信息化各个阶段的关键点和难点,为我市数字化档案馆项目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冯伯群副馆长一行来鄞州区档案局(馆)考察]  4月上旬,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常务副馆长冯伯群一行5人到鄞州区档案局(馆)考察调研,并为鄞州区档案局(馆)送来了珍藏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清代咸丰、光绪年间金榜复制件各一份,其中有四位鄞县籍考生题名金榜。鄞州区档案局陈嘉祥局长向冯副馆长一行简单介绍了鄞州区的社会经济情况和鄞州区档案局(馆)的发展状况,并陪同他们参观了馆内全自动电脑恒温恒湿控制的档案密集架库房。冯伯群副馆长一行还饶有兴趣地来到鄞州区档案局(馆)一楼大厅询问每天的档案查阅情况,对区档案局(馆)利用库藏档案为人民群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各项工作也给予了较高评价。

[宁波档案学会召开七届三次理事会暨学术研讨会]  418日至19日,宁波市档案学会七届三次理事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镇海九龙山庄召开。金绍朱副理事长受常务理事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张岳年副理事长主持会议。市档案局局长、学会理事长孙伟良出席会议并讲话。80名理事和研讨会交流论文作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2006年度学会工作情况,部署了2007年工作,提出了今年的四大主要任务。理事会后召开了以“档案工作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共收到论文69篇,其中45篇编印成论文集进行书面交流,10名作者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万里学院李劲东教授还深入浅出地作了题为《和谐社会与档案工作》的学术报告。

[宁波市档案局召开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暨创建文明机关再动员大会]  511日上午,宁波市档案局召开了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暨创建文明机关再动员大会,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会议。孙伟良局长在会上作了作风建设年动员讲话。张岳年副局长在会上作了争创文明机关的再动员讲话。他总结了2006年市档案局为争创文明机关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及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今年的创建要点。一、搞好宣传发动,进一步提高创建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二、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创建活动的工作机制和长效机制。要科学建立相关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实。三、搞好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群团组织建设及政治理论学习等。四、紧密结合实际,落实创建活动各项任务。不断加强档案业务建设,提高档案社会化服务水平。五、创新工作举措,体现档案部门创建特色。即要体现人文特色,树立档案服务新面貌;体现行业特色,塑造档案部门新形象;体现资源特色,开创业务建设新局面。

[市档案馆成功开发档案利用、调卷管理系统] 随着扫描仪、POS打印机等一批新设备的调试完成,由宁波市档案馆自行研究开发的档案利用、调卷管理系统于6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包括查阅登记、利用统计、档案调阅、库房管理等功能模块,通过网络化手段,实现了前台查阅与后台调卷工作的实时同步与信息互动。现在,前台接待人员需调阅的档案可同步在库房管理电脑上进行显示、打印和处理,库房管理人员根据POS机打印的“调卷单”入库调卷,并通过管理系统实时处理档案出入库信息。改变了过去查阅档案靠电话通知,靠纸笔记录,靠手工统计的调卷方式,极大地提高了调卷工作的速度和准确率,提高了档案利用服务的效率和质量。系统的使用,还进一步实现了档案接待登记信息的数字化和档案利用信息分析的实时化,有效地提高了档案利用工作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宁波市档案局召开向卞峰煜同志学习动员会]  612日,市档案局召开向卞峰煜同志学习动员大会。张岳年副巡视员在会上讲述了卞峰煜同志的先进事迹,传达了省档案局《关于开展向卞峰煜同志学习的决定》文件精神。孙伟良局长就学习卞峰煜同志先进事迹作出专门部署,要做好“三个结合”。首先要与正在进行的“作风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其次要与档案工作的实际相结合。最后要把学习活动与挖掘身边的先进事迹相结合.并认真落实好“五个一”活动。即进行一次卞峰煜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活动;组织一次“向卞峰煜同志学习,我该如何做”专题大讨论;写一篇学习卞峰煜同志的心得体会;开展一次学习卞峰煜同志为民服务主题周活动;建立一本“学典型,比先进”专门记录。

[抗日英雄周训典部分照片、资料入藏宁波市档案馆]  6月,抗日英雄周训典的家人向宁波市档案馆捐赠了30余份照片、光盘以及资料,进一步充实了宁波市档案馆馆藏的知名人士——抗日英雄周训典档案的内容。这其中包括珍贵的周训典1943年在美国学习飞行的毕业照(来源于台湾国防部档案)、介绍周训典生平的的VCD(已在中央台1套和美国播放)、周训典生前遗物作为芷江“飞虎队纪念馆”一级文物永久珍藏的相关照片等等。

[全省国家综合档案馆信息化评估结果揭晓宁波市7家单位受表彰]  2006年度的全省国家综合档案信息化评估结果揭晓,省档案局对评估成绩合格的单位进行了通报表彰,宁波市有7家单位名列其中,分别为:宁波市档案馆、宁波市海曙区档案馆、宁波市镇海区档案馆、余姚市档案馆、慈溪市档案馆、宁海县档案馆、象山县档案馆。参加此次评估的县级以上综合档案馆共50家,宁波市档案馆位居全省第4名。

[浙江省档案局王立忠局长视察鄞州区档案局]  615日,浙江省档案局王立忠局长、丁越飞副局长、郑金月副处长会同宁波市档案局孙伟良局长、金绍朱副局长一行5人莅鄞视察,并对鄞州区档案馆目标管理晋升省一级进行认定验收。检查组一行在听取了鄞州区委陈振国副书记和鄞州区档案局陈嘉祥局长的情况介绍后,又实地查看了鄞州区档案局全自动电脑恒温恒湿档案密集架库房及档案管理情况、鄞州区荣誉展示厅、沙孟海书法作品陈列室、查阅大厅等档案专用馆室,充分肯定该局几年来取得的成绩,对该局利用馆藏资源为人民群众服务、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香港回归与宁波—纪念香港回归10周年宁波大事记》一书出版] 为喜迎香港回归十周年,宁波市档案馆撰写并编印出版了《香港回归与宁波——纪念香港回归10周年宁波大事记》一书。全书共3万余字,以大事记形式,简要记载了甬港两地交往中的大事、要事。这些记事,不仅全面反映了甬港两地人民交往的深远历史,同时也充分说明了香港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在宁波捐资助学,对家乡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对激发起更多的宁波人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将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百年沧桑老宁波——宁波市档案馆馆藏图片展”开展] 经近一年的策划和筹备,由宁波市档案馆主办的“百年沧桑老宁波——宁波市档案馆馆藏图片展”于718日在市档案馆顺利开展。近百名学生和社区普通市民及当地几家主要新闻媒体记者共同见证了这一盛典,并成为图片展开展后的首批观众。展览以老照片为载体,配以简明扼要的文字说明,力图比较真实地反映近代宁波走过的百年历程,向观众诉说沧桑旧事,以激起广大市民的共鸣。展览共设图版52块,展出照片300多幅,分“开埠掠影、城乡风貌、交邮嬗变、杏坛变迁、医院觅踪、慈善事业、世象撷零”七个部分。展览所选取的照片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涉及了我市的城乡建设、文化、卫生、教育等诸多方面。时间跨度从鸦片战争爆发到解放前近百年历史。同时展览中还增加了不少新图片,让市民比对宁波发展的巨大变迁。展览历时一个月于818日顺利闭展,有近千名市民自发前往观展,效果和反响出乎意料。

[全市档案局馆长会议在慈溪召开] 宁波市档案局馆长会议于723日至24日在慈溪大桥生态农庄召开。此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传达全国档案编研出版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县(市)区2003年以来档案编研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档案编研工作,明确新形势下编研工作的发展方向和主要工作任务。来自各县(市)区档案局的局馆长、市城建档案馆馆长及市档案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共22人参加了会议。宁波市档案局副局长金绍朱主持了会议。宁波市档案局局长孙伟良首先在会上传达了全国档案编研出版工作会议精神,接着,余姚、鄞州、慈溪、象山、宁海等地在会上汇报并交流了开展档案编研工作的经验和体会。最后,孙伟良局长在会上作了题为《总结经验 开拓创新 提升宁波档案编研工作水平》的讲话。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还兴致勃勃地登桥参观了首次贯通后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和生机勃勃的慈溪大桥生态农庄。

[宁波市档案局顺利完成数字档案馆应用开发项目采购]  725日,由宁波政府采购中心组织的宁波市档案局数字档案馆应用软件开发项目政府采购工作顺利完成。该项目在“宁波政府采购”网站(www.nbzfcg.cn)上经公开刊登后,共收到8家供应商的投标书。本项目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经过一整天的激烈谈判和评委小组专家严谨细致、客观公正的评审,最终,品目一“宁波市数字档案应用软件系统”由珠海泰坦软件系统有限公司中标,成交金额为59.8万元,品目二“宁波市档案局(馆)门户网站建设项目”由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标,成交金额为37.0万元。本项目采购的顺利完成为宁波市档案局数字档案馆项目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省档案局王立忠局长一行来甬调研民生档案工作]  725日至27日,省档案局局长王立忠、副局长丁越飞一行来甬调研民生档案工作,宁波市档案局局长孙伟良、副局长金绍朱等陪同调研。25日下午,王局长亲自主持了由各县(市)区局馆长参加的民生档案工作座谈会,听取了近些年来宁波民生档案工作的情况汇报。王局长对宁波市民生档案工作近几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并指出民生问题事关和谐社会建设大局,是一个在发展中解决、在解决中发展的问题,档案部门要尽早介入,也须在发展中做好为民服务,在服务基础上做好民生档案工作。同时,王局长对做好民生档案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随后王局长一行实地考察了宁波市档案馆特藏室和宁波百年沧桑老照片展。26日考察宁波市江东区档案馆、江东区贺丞社区、象山县档案馆、象山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管理中心等地。在贺丞社区,王局长认真听取了社区档案工作情况汇报,仔细翻阅了社区室藏档案和社区居民家庭档案,对宁波市社区档案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指出社区档案和社区居民家庭档案是档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宁波市社区档案工作者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象山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调研了有关情况后,王局长指出劳动局产生和使用的档案是劳动局工作的命根子,更是老百姓的命根子,一定要维护管理好体现百姓利益的档案,使档案更好地为百姓服务。晚上,王局长一行还出席了象山县为纪念《档案法》颁布二十周年举办的“让档案走进社会”广场文艺晚会,并在晚会上致词。在象山期间,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关定及县委副书记黄志明会见了王立忠局长一行。

[宁波市档案馆完成特藏室建设] 为加强对重点、珍贵档案的保护和有效利用,探索和尝试新的档案管理模式,宁波市档案馆经近一个月的准备于8月顺利完成特藏室建设。特藏室的功能和布局采取“藏”、“展”合一的方式,经过精心挑选,目前入藏的有馆藏档案中形成时间较早的清代买卖田地、房屋契约、照会、童生试卷、光绪年间的诰命和涉及该时期政治、经济、军事、选官制度诸多层面的私人家书,蒋介石父子的手迹、画作,民国、解放初期股票,浙东革命根据地出版的报纸、刊物、发行的抗币、使用的饭票,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宁波开发建设的有关档案资料照片以及馆藏部分字画、实物等。为最大限度地延长这部分档案的寿命,市档案馆将对这些列入特藏室陈列的档案资料采取积极的抢救保护措施,通过复印、缩微、仿真复制、载体转换等方法制作复制件提供利用。

[市人大陈旭副主任一行到北仑区检查档案行政执法工作]  827日,市人大常委会陈旭副主任、市档案局孙伟良局长等市检查组一行,在北仑区人大、大碶街道有关领导和区档案局田建华局长的陪同下来到该区大碶街道柴楼村,对该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宁波市档案工作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田建华局长、大碶街道领导、柴楼村党支部书记就区、街道、村三级贯彻执行《档案法》、《工作条例》的情况作了汇报。市检查组对北仑区近几年来的档案行政执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最后,市检查组一行参观了省级农村规范化档案室——大碶街道柴楼村档案室。

[国家档案局杨冬权局长考察宁波档案工作]  828日,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杨冬权带领国家档案事业发展综合评估赴浙检查组一行在宁波考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会见并宴请了杨冬权局长一行。杨冬权局长一行还在省、市档案局领导陪同下考察了鄞州区湾底村新农村建设及档案工作。在湾底村,杨冬权局长一行分别听取了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关于新农村建设情况的介绍和湾底村党总支书记吴祖楣关于村级档案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实地察看了村档案室。杨冬权局长对村级档案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的作用作了高度评价。中午,巴音朝鲁书记会见并宴请杨冬权局长一行,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剑波和副市长成岳冲及市政府副秘书长陆勇陪同。席间,杨冬权局长感谢地方党委、政府对档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高度评价了宁波档案工作在坚持总体发展的同时,开始把档案工作的注意力放在服务民生上,拓展领域,改善服务,尤其是近些年社区和行政村档案全覆盖以后,探索楼群档案和家庭档案,使档案与老百姓的距离越来越近,很好地发挥了档案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作用。巴音朝鲁书记对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对宁波档案工作的一贯重视、关心表示感谢。他同时强调,地方档案工作默默无闻,平凡的部门可以干出不平凡的事来,希望档案部门多做有益于群众的事,多做有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事,进一步发挥档案的作用。省档案局王立忠局长、丁越飞副局长陪同考察。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对奉化市档案工作进行执法检查]  828日上午,宁波市人大教科文卫民侨委员会主任车荣辉,宁波市档案局副局长张岳年等领导一行对奉化市就贯彻实施《档案法》、《宁波市档案工作条例》工作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组一行认真听取了奉化市档案局局长林静俊关于奉化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档案法律法规,推进依法治档工作情况的汇报,水利局亓德顺副局长关于县江治理工程档案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就奉化市新农村档案工作、社区档案工作、转制国有企业的档案处理、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有关问题进行了仔细的询问。奉化市副市长王海国听取汇报并陪同检查组到现场查看县江治理工程档案情况。奉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忠明、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杨传统、市府办副主任庄孟勇参加会议。

[《清宫档案与人文浙江》展在宁波市档案馆开展]  1218日,宁波市档案馆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浙江省档案馆联合举办的《清宫档案与人文浙江》展在宁波市档案馆开展。这是以清代宫廷档案为主要载体,旨在触摸清代浙江深厚凝重的人文积淀,揭秘清代宫廷文化与地方文化之间的渊源与关系,展现档案文化所蕴涵的独特价值与魅力的一次展览。展览分设清帝的浙江情结、名宦在浙江、两浙名贤节义、清宫的浙江文韵、钱塘儒商、浙江科举文化六个部分。共展出200多件珍贵档案与照片,其中有包括档案原件及高仿真复制件,主要以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所藏清宫档案、舆图、照片为主,包括皇帝的各种谕、旨、诏、诰、敕;大臣所上的奏折、题本;官府衙门间的咨、呈、札、函等,上级官府下达的牌、票、签文、告示等;官府及民人、商人的凭票、证书等;民间往来的信札、契约、股票、证券、商标、广告等。除清宫档案外,本次展览还收录了一些宁波市档案馆部分馆藏清代档案、其它清代的图片和清代文献的书影照片,清代浙江著名人物画像、墨宝真迹照片等,使展览的内容更加丰富,更具观赏性。《清宫档案与人文浙江》向人们展示了清代浙江地区的文化魅力,更能从中发现宁波地区的部分文物照片、名人画像。

[市档案局召开数字档案馆建设研讨会]  1224日至25日,宁波市档案局在华茂东钱湖酒店召开数字档案馆建设研讨会,宁波市各县(市、区)档案局相关领导、技术人员以及市档案局信息化建设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特邀浙江省档案局韩李敏副局长参加并作专题报告,他从数字档案馆的概念、数字档案馆的主要功能和建设内容、浙江省数字档案馆的建设、数字档案馆建设的要点四个方面对数字化档案馆建设作了详尽的讲解,并传授了宝贵经验。随后与会者就《宁波市综合档案馆电子目录数据交换标准》,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通过此次研讨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数字档案馆建设的认识,明确了数字档案馆建设的目标、内容和方式,只有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的进程,才能进一步增强档案馆的社会服务能力,提高档案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宁波市档案局金绍朱副局长主持会议。

[宁波市委办对现行文件报送利用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为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前的准备工作,推进我市政务信息公开。市委办公厅于12月中旬对属于现行文件报送范围的市直及部省属驻甬有关单位现行文件报送利用工作进行专项督查,主要检查各单位现行文件报送工作机构设立、人员配备和职责落实情况;现行文件报送工作的收集、审核、报送等管理制度的建立、执行情况;现行文件的管理和移交情况;以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向国家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有关准备工作情况。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市委督查室与市档案局组成督查组,对部分单位进行抽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此举不仅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对现行文件报送利用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同时将进一步增强各有关单位规范和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保证现行文件查阅服务中心和档案馆政务信息公开场所的持续深入发展。


二00七年宁波市档案工作年鉴
发布时间:2008-05-26 来源:

  【概况】2007年,我市档案系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省十二次党代会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创新为动力,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以公共档案馆建设为依托,拓展档案馆的社会功能和文化功能,深化档案法制建设,夯实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强化档案队伍建设,推动我市档案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较快发展及构建和谐宁波提供了档案支撑。
  2007年,全市共有综合档案馆12个,专门档案馆1个。馆舍总面积41360平方米,馆藏档案总量1174986卷、40667件,资料103484册,录音、录像、影片档案1657盘,照片137502张;电子档案磁带37盘、磁盘74张、光盘959张;已开放档案244994卷,目录131.42万条。2007年,全市共接待档案利用者27569人次,利用档案81121()次;接待资料利用者974人次,计4904册次;利用现行文件59752人次,计60141件次;复制档案资料98627页;举办档案展览29个,其中基本陈列11个,接待参观档案展览49562人次。编研档案资料32种,计240万字,其中公开出版13种、140万字;接收档案53482卷,特种载体档案17477盘(张),征集及接受捐赠、寄存档案资料58卷、26959件。2007年,全市共举办各类档案专业培训53期(次),受训人员达3295人次;有29人通过档案专业初级职务任职考试,25人通过档案中级评审,6人获得档案高级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2007年,全市各地进一步规范档案行政行为,做好档案行政许可清理归并工作。执法力量得到加强,象山县成立了档案行政许可科,余姚市挂牌行政执法科,全市持有效档案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增加到43名。市档案局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开展历时半年的《档案法》、《宁波市档案工作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同时,市及各地纷纷以座谈会、巡回展览、文艺汇演、知识竞赛、广场咨询、拍摄电视专题片、档案知识有奖答题活动等形式,普遍开展了以纪念《档案法》颁布20周年暨《宁波市档案工作条例》颁布10周年为主题的档案法律法规、档案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如余姚市拍摄《揭示档案》电视专题片、举办档案电影周等活动给档案宣传注入了新意。
  拓展档案服务领域,强调并突出民生。全面开展创建“行政村示范档案室”和“行政村规范化档案室”活动。2007年又有13个村被评为“浙江省行政村示范档案室”,使行政村规范化档案室达到157个。国家档案局杨冬权局长专程到我市鄞州区湾底村实地考察行政村档案工作时,给予了高度评价。宁海推广“村档镇代管”模式,慈溪、奉化被评为山林延包工作先进集体。慈溪全部农户建立了家庭健康档案。2007年,宁波市档案局对全市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进行了一次专项督察。7月进行了全市性的社保、医保、低保档案专项执法检查。建立社会保障档案监管模式,形成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其主管部门共建共享,各级社会保障部门分工负责的档案工作机制,推进社会保障档案规范化建设。建立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管理系统、社会劳动保障信息管理系统和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社保档案管理与利用服务现代化。象山档案局开展对上章水库等重大项目移民档案建档的指导。对转制企业档案处置,采用代整理、代保管等多种服务形式,使我市转制企业档案的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得到加强,在编史修志、资产评估、清产核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社区建档100%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建立社区基础台账档案、特殊群体档案、特色文化档案,不断巩固社区建档成果,为推进文明社区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市档案局积极指导推进家庭档案建设,把建档讲座开进社区居民社科普及大讲堂、开进了《宁波晚报》市民大课堂。
  通过拓展开架查阅、网络查阅、电函咨询等多种方式的服务,使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不断深化。充分利用综合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辐射作用,宁波市档案馆先后举办了“百年沧桑老宁波”、 “清代档案与浙江人文”等展览,宁海举办“凝固的历史,刹那的永恒”老照片展,余姚举办全市档案成就展等。
  全面加快档案信息化工作步伐,2007年在全省档案信息化评估中,宁波市有7家被列为优秀。宁波市档案局被列为宁波市电子政务领导小组成员,数字档案馆项目列入我市电子政务三大应用系统之中。按照项目整体方案的要求,完成了宁波数字档案馆应用软件的招标工作,制定了《数字档案馆硬件采购计划》。档案数字化进程加快步伐。各综合档案馆根据民生需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婚姻、房产、工龄等档案专题数据库。积极开展计算机条目录入与全文扫描工作。市档案局制定了《宁波市档案馆纸质档案数字化加工操作规程》,开展了部分档案的全文数字化扫描工作。全市文件级电子目录总数突破千万大关,达1101.08万条,案卷级目录达99.05万条,提前三年完成《档案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的目标。2007年,宁波档案网增加网上现行文件中心3400多份,更新网上开放档案目录,共计27万条。顺利完成宁波档案局馆网络平台到宁波政务外网的切换。与数字档案馆相适应的新的门户网站设计也已基本完成,各县(市)区档案网站也根据民生需要纷纷加强网站功能,网站的网页更新和维护更加迅速。探索开展电子文件管理、CA认证等方面的调研,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积极准备。
  各地档案接收与征集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一年来市档案馆馆藏增加27.7%。市档案馆完成了档案利用与调阅管理系统的开发应用,并实现了与原文档一体化管理软件的对接。建立实施了“档案库房管理工作日志”记录制度,促进了库房安全管理措施的有效落实。市档案馆还完成馆藏满30年档案(1976-1977年)共6300多卷档案开放审查鉴定工作并完成特藏室改造。鄞州区档案馆高分通过省一级馆认定,截止2007年底,全市有省一级馆10,省一级馆达标率达83.3%。《余姚民间艺术》、《浙东大隐石文化》获国家档案学会编研成果三等奖。
[宁波市档案馆建立实施“库房管理工作日志”记录制度]  2007年年初开始,市档案馆建立实施了“档案库房管理工作日志”记录制度,对包括档案出入库情况、档案保管情况、库房安全与卫生保洁情况、库房人员出入情况、库房管理人员调动交接情况,以及其他库房管理和档案保管工作中的重大事件处置情况等进行登记。“工作日志”由库房管理人员按工作日进行记录,以年度为单位,建立专册保管。库房管理日志记录制度的建立实施,促进了库房安全管理措施的有效落实,为掌握库房管理工作情况、分析研究库房管理工作规律提供了依据,提高了档案馆库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宁波市档案局档案管理处获宁波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宁波市档案局档案管理处被市“巾帼建功”活动协调小组授予宁波市“巾帼文明岗”称号,成为2006年党群口唯一获此荣誉的部门。宁波市档案局档案管理处是市档案局承担市级单位档案接收、整理、保管利用职责的重要职能处室,是提供档案信息为社会大众服务的重要窗口。全处共有干部职工17名,其中女性10名。档案管理处本着“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宗旨和“以人为本,团结、正气、务实、创新”的工作理念,坚持保管与利用工作并重,使档案服务不断从被动走向主动,从内部走向社会,从传统走向现代化。陆续推出了各项函电服务、网上服务、预约服务、流动服务、联合服务、专题服务等。积极开展档案展览与现行文件利用等工作,使档案馆进一步贴近公众,适应社会化需求。在做好档案利用服务,维护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的同时,档案管理处进一步改善服务条件,简化档案利用手续,以优质的服务、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召开]  37日,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召开。市委秘书长王剑波,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开同,以及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委、政府办公室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各县(市)区档案局局(馆)长,市直各单位分管档案工作的负责人和档案工作者近300人参加了会议。王剑波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市卫生局、市进出口检验检疫局的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市档案局局长孙伟良在会上作了《坚持科学发展,服务和谐社会,推动全市档案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工作报告。

[宁波市数字档案馆项目协调小组赴上海、珠海等地考察调研]  31921日,宁波市档案局组织数字档案馆项目协调小组成员赴上海、杭州进行考察调研。考察调研小组一行10人对上海市档案局(馆)、浙江省档案局(馆)和杭州市档案局(馆)等单位进行了实地考察。52863日,市发改委、宁波市信息产业局有关领导随我局考察小组一行赴珠海、深圳、福州进行数字档案馆项目考察。调研小组一行10人实地考察了珠海市档案局(馆)、深圳招商局档案馆和福建省档案局(馆)等单位,听取了各局馆相关负责人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经验介绍,参观了各个局馆档案的信息化系统、硬件设备、机房环境。通过学习交流,考察组一行了解到各地档案信息化建设所取得的成果,亲身感受到档案信息标准化、业务流程明确化的重要性,特别是借助网络和先进技术实现文档一体化、网上虚拟档案室、电子文件管理、现行文件管理中心对新时期档案工作发展的重要性和影响力。通过学习考察,市档案局进一步了解了档案信息化各个阶段的关键点和难点,为我市数字化档案馆项目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冯伯群副馆长一行来鄞州区档案局(馆)考察]  4月上旬,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常务副馆长冯伯群一行5人到鄞州区档案局(馆)考察调研,并为鄞州区档案局(馆)送来了珍藏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清代咸丰、光绪年间金榜复制件各一份,其中有四位鄞县籍考生题名金榜。鄞州区档案局陈嘉祥局长向冯副馆长一行简单介绍了鄞州区的社会经济情况和鄞州区档案局(馆)的发展状况,并陪同他们参观了馆内全自动电脑恒温恒湿控制的档案密集架库房。冯伯群副馆长一行还饶有兴趣地来到鄞州区档案局(馆)一楼大厅询问每天的档案查阅情况,对区档案局(馆)利用库藏档案为人民群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各项工作也给予了较高评价。

[宁波档案学会召开七届三次理事会暨学术研讨会]  418日至19日,宁波市档案学会七届三次理事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镇海九龙山庄召开。金绍朱副理事长受常务理事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张岳年副理事长主持会议。市档案局局长、学会理事长孙伟良出席会议并讲话。80名理事和研讨会交流论文作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2006年度学会工作情况,部署了2007年工作,提出了今年的四大主要任务。理事会后召开了以“档案工作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共收到论文69篇,其中45篇编印成论文集进行书面交流,10名作者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万里学院李劲东教授还深入浅出地作了题为《和谐社会与档案工作》的学术报告。

[宁波市档案局召开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暨创建文明机关再动员大会]  511日上午,宁波市档案局召开了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暨创建文明机关再动员大会,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会议。孙伟良局长在会上作了作风建设年动员讲话。张岳年副局长在会上作了争创文明机关的再动员讲话。他总结了2006年市档案局为争创文明机关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及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今年的创建要点。一、搞好宣传发动,进一步提高创建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二、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创建活动的工作机制和长效机制。要科学建立相关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实。三、搞好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群团组织建设及政治理论学习等。四、紧密结合实际,落实创建活动各项任务。不断加强档案业务建设,提高档案社会化服务水平。五、创新工作举措,体现档案部门创建特色。即要体现人文特色,树立档案服务新面貌;体现行业特色,塑造档案部门新形象;体现资源特色,开创业务建设新局面。

[市档案馆成功开发档案利用、调卷管理系统] 随着扫描仪、POS打印机等一批新设备的调试完成,由宁波市档案馆自行研究开发的档案利用、调卷管理系统于6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包括查阅登记、利用统计、档案调阅、库房管理等功能模块,通过网络化手段,实现了前台查阅与后台调卷工作的实时同步与信息互动。现在,前台接待人员需调阅的档案可同步在库房管理电脑上进行显示、打印和处理,库房管理人员根据POS机打印的“调卷单”入库调卷,并通过管理系统实时处理档案出入库信息。改变了过去查阅档案靠电话通知,靠纸笔记录,靠手工统计的调卷方式,极大地提高了调卷工作的速度和准确率,提高了档案利用服务的效率和质量。系统的使用,还进一步实现了档案接待登记信息的数字化和档案利用信息分析的实时化,有效地提高了档案利用工作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宁波市档案局召开向卞峰煜同志学习动员会]  612日,市档案局召开向卞峰煜同志学习动员大会。张岳年副巡视员在会上讲述了卞峰煜同志的先进事迹,传达了省档案局《关于开展向卞峰煜同志学习的决定》文件精神。孙伟良局长就学习卞峰煜同志先进事迹作出专门部署,要做好“三个结合”。首先要与正在进行的“作风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其次要与档案工作的实际相结合。最后要把学习活动与挖掘身边的先进事迹相结合.并认真落实好“五个一”活动。即进行一次卞峰煜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活动;组织一次“向卞峰煜同志学习,我该如何做”专题大讨论;写一篇学习卞峰煜同志的心得体会;开展一次学习卞峰煜同志为民服务主题周活动;建立一本“学典型,比先进”专门记录。

[抗日英雄周训典部分照片、资料入藏宁波市档案馆]  6月,抗日英雄周训典的家人向宁波市档案馆捐赠了30余份照片、光盘以及资料,进一步充实了宁波市档案馆馆藏的知名人士——抗日英雄周训典档案的内容。这其中包括珍贵的周训典1943年在美国学习飞行的毕业照(来源于台湾国防部档案)、介绍周训典生平的的VCD(已在中央台1套和美国播放)、周训典生前遗物作为芷江“飞虎队纪念馆”一级文物永久珍藏的相关照片等等。

[全省国家综合档案馆信息化评估结果揭晓宁波市7家单位受表彰]  2006年度的全省国家综合档案信息化评估结果揭晓,省档案局对评估成绩合格的单位进行了通报表彰,宁波市有7家单位名列其中,分别为:宁波市档案馆、宁波市海曙区档案馆、宁波市镇海区档案馆、余姚市档案馆、慈溪市档案馆、宁海县档案馆、象山县档案馆。参加此次评估的县级以上综合档案馆共50家,宁波市档案馆位居全省第4名。

[浙江省档案局王立忠局长视察鄞州区档案局]  615日,浙江省档案局王立忠局长、丁越飞副局长、郑金月副处长会同宁波市档案局孙伟良局长、金绍朱副局长一行5人莅鄞视察,并对鄞州区档案馆目标管理晋升省一级进行认定验收。检查组一行在听取了鄞州区委陈振国副书记和鄞州区档案局陈嘉祥局长的情况介绍后,又实地查看了鄞州区档案局全自动电脑恒温恒湿档案密集架库房及档案管理情况、鄞州区荣誉展示厅、沙孟海书法作品陈列室、查阅大厅等档案专用馆室,充分肯定该局几年来取得的成绩,对该局利用馆藏资源为人民群众服务、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香港回归与宁波—纪念香港回归10周年宁波大事记》一书出版] 为喜迎香港回归十周年,宁波市档案馆撰写并编印出版了《香港回归与宁波——纪念香港回归10周年宁波大事记》一书。全书共3万余字,以大事记形式,简要记载了甬港两地交往中的大事、要事。这些记事,不仅全面反映了甬港两地人民交往的深远历史,同时也充分说明了香港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在宁波捐资助学,对家乡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对激发起更多的宁波人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将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百年沧桑老宁波——宁波市档案馆馆藏图片展”开展] 经近一年的策划和筹备,由宁波市档案馆主办的“百年沧桑老宁波——宁波市档案馆馆藏图片展”于718日在市档案馆顺利开展。近百名学生和社区普通市民及当地几家主要新闻媒体记者共同见证了这一盛典,并成为图片展开展后的首批观众。展览以老照片为载体,配以简明扼要的文字说明,力图比较真实地反映近代宁波走过的百年历程,向观众诉说沧桑旧事,以激起广大市民的共鸣。展览共设图版52块,展出照片300多幅,分“开埠掠影、城乡风貌、交邮嬗变、杏坛变迁、医院觅踪、慈善事业、世象撷零”七个部分。展览所选取的照片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涉及了我市的城乡建设、文化、卫生、教育等诸多方面。时间跨度从鸦片战争爆发到解放前近百年历史。同时展览中还增加了不少新图片,让市民比对宁波发展的巨大变迁。展览历时一个月于818日顺利闭展,有近千名市民自发前往观展,效果和反响出乎意料。

[全市档案局馆长会议在慈溪召开] 宁波市档案局馆长会议于723日至24日在慈溪大桥生态农庄召开。此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传达全国档案编研出版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县(市)区2003年以来档案编研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档案编研工作,明确新形势下编研工作的发展方向和主要工作任务。来自各县(市)区档案局的局馆长、市城建档案馆馆长及市档案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共22人参加了会议。宁波市档案局副局长金绍朱主持了会议。宁波市档案局局长孙伟良首先在会上传达了全国档案编研出版工作会议精神,接着,余姚、鄞州、慈溪、象山、宁海等地在会上汇报并交流了开展档案编研工作的经验和体会。最后,孙伟良局长在会上作了题为《总结经验 开拓创新 提升宁波档案编研工作水平》的讲话。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还兴致勃勃地登桥参观了首次贯通后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和生机勃勃的慈溪大桥生态农庄。

[宁波市档案局顺利完成数字档案馆应用开发项目采购]  725日,由宁波政府采购中心组织的宁波市档案局数字档案馆应用软件开发项目政府采购工作顺利完成。该项目在“宁波政府采购”网站(www.nbzfcg.cn)上经公开刊登后,共收到8家供应商的投标书。本项目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经过一整天的激烈谈判和评委小组专家严谨细致、客观公正的评审,最终,品目一“宁波市数字档案应用软件系统”由珠海泰坦软件系统有限公司中标,成交金额为59.8万元,品目二“宁波市档案局(馆)门户网站建设项目”由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标,成交金额为37.0万元。本项目采购的顺利完成为宁波市档案局数字档案馆项目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省档案局王立忠局长一行来甬调研民生档案工作]  725日至27日,省档案局局长王立忠、副局长丁越飞一行来甬调研民生档案工作,宁波市档案局局长孙伟良、副局长金绍朱等陪同调研。25日下午,王局长亲自主持了由各县(市)区局馆长参加的民生档案工作座谈会,听取了近些年来宁波民生档案工作的情况汇报。王局长对宁波市民生档案工作近几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并指出民生问题事关和谐社会建设大局,是一个在发展中解决、在解决中发展的问题,档案部门要尽早介入,也须在发展中做好为民服务,在服务基础上做好民生档案工作。同时,王局长对做好民生档案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随后王局长一行实地考察了宁波市档案馆特藏室和宁波百年沧桑老照片展。26日考察宁波市江东区档案馆、江东区贺丞社区、象山县档案馆、象山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管理中心等地。在贺丞社区,王局长认真听取了社区档案工作情况汇报,仔细翻阅了社区室藏档案和社区居民家庭档案,对宁波市社区档案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指出社区档案和社区居民家庭档案是档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宁波市社区档案工作者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象山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调研了有关情况后,王局长指出劳动局产生和使用的档案是劳动局工作的命根子,更是老百姓的命根子,一定要维护管理好体现百姓利益的档案,使档案更好地为百姓服务。晚上,王局长一行还出席了象山县为纪念《档案法》颁布二十周年举办的“让档案走进社会”广场文艺晚会,并在晚会上致词。在象山期间,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关定及县委副书记黄志明会见了王立忠局长一行。

[宁波市档案馆完成特藏室建设] 为加强对重点、珍贵档案的保护和有效利用,探索和尝试新的档案管理模式,宁波市档案馆经近一个月的准备于8月顺利完成特藏室建设。特藏室的功能和布局采取“藏”、“展”合一的方式,经过精心挑选,目前入藏的有馆藏档案中形成时间较早的清代买卖田地、房屋契约、照会、童生试卷、光绪年间的诰命和涉及该时期政治、经济、军事、选官制度诸多层面的私人家书,蒋介石父子的手迹、画作,民国、解放初期股票,浙东革命根据地出版的报纸、刊物、发行的抗币、使用的饭票,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宁波开发建设的有关档案资料照片以及馆藏部分字画、实物等。为最大限度地延长这部分档案的寿命,市档案馆将对这些列入特藏室陈列的档案资料采取积极的抢救保护措施,通过复印、缩微、仿真复制、载体转换等方法制作复制件提供利用。

[市人大陈旭副主任一行到北仑区检查档案行政执法工作]  827日,市人大常委会陈旭副主任、市档案局孙伟良局长等市检查组一行,在北仑区人大、大碶街道有关领导和区档案局田建华局长的陪同下来到该区大碶街道柴楼村,对该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宁波市档案工作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田建华局长、大碶街道领导、柴楼村党支部书记就区、街道、村三级贯彻执行《档案法》、《工作条例》的情况作了汇报。市检查组对北仑区近几年来的档案行政执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最后,市检查组一行参观了省级农村规范化档案室——大碶街道柴楼村档案室。

[国家档案局杨冬权局长考察宁波档案工作]  828日,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杨冬权带领国家档案事业发展综合评估赴浙检查组一行在宁波考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会见并宴请了杨冬权局长一行。杨冬权局长一行还在省、市档案局领导陪同下考察了鄞州区湾底村新农村建设及档案工作。在湾底村,杨冬权局长一行分别听取了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关于新农村建设情况的介绍和湾底村党总支书记吴祖楣关于村级档案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实地察看了村档案室。杨冬权局长对村级档案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的作用作了高度评价。中午,巴音朝鲁书记会见并宴请杨冬权局长一行,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剑波和副市长成岳冲及市政府副秘书长陆勇陪同。席间,杨冬权局长感谢地方党委、政府对档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高度评价了宁波档案工作在坚持总体发展的同时,开始把档案工作的注意力放在服务民生上,拓展领域,改善服务,尤其是近些年社区和行政村档案全覆盖以后,探索楼群档案和家庭档案,使档案与老百姓的距离越来越近,很好地发挥了档案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作用。巴音朝鲁书记对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对宁波档案工作的一贯重视、关心表示感谢。他同时强调,地方档案工作默默无闻,平凡的部门可以干出不平凡的事来,希望档案部门多做有益于群众的事,多做有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事,进一步发挥档案的作用。省档案局王立忠局长、丁越飞副局长陪同考察。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对奉化市档案工作进行执法检查]  828日上午,宁波市人大教科文卫民侨委员会主任车荣辉,宁波市档案局副局长张岳年等领导一行对奉化市就贯彻实施《档案法》、《宁波市档案工作条例》工作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组一行认真听取了奉化市档案局局长林静俊关于奉化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档案法律法规,推进依法治档工作情况的汇报,水利局亓德顺副局长关于县江治理工程档案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就奉化市新农村档案工作、社区档案工作、转制国有企业的档案处理、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有关问题进行了仔细的询问。奉化市副市长王海国听取汇报并陪同检查组到现场查看县江治理工程档案情况。奉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忠明、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杨传统、市府办副主任庄孟勇参加会议。

[《清宫档案与人文浙江》展在宁波市档案馆开展]  1218日,宁波市档案馆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浙江省档案馆联合举办的《清宫档案与人文浙江》展在宁波市档案馆开展。这是以清代宫廷档案为主要载体,旨在触摸清代浙江深厚凝重的人文积淀,揭秘清代宫廷文化与地方文化之间的渊源与关系,展现档案文化所蕴涵的独特价值与魅力的一次展览。展览分设清帝的浙江情结、名宦在浙江、两浙名贤节义、清宫的浙江文韵、钱塘儒商、浙江科举文化六个部分。共展出200多件珍贵档案与照片,其中有包括档案原件及高仿真复制件,主要以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所藏清宫档案、舆图、照片为主,包括皇帝的各种谕、旨、诏、诰、敕;大臣所上的奏折、题本;官府衙门间的咨、呈、札、函等,上级官府下达的牌、票、签文、告示等;官府及民人、商人的凭票、证书等;民间往来的信札、契约、股票、证券、商标、广告等。除清宫档案外,本次展览还收录了一些宁波市档案馆部分馆藏清代档案、其它清代的图片和清代文献的书影照片,清代浙江著名人物画像、墨宝真迹照片等,使展览的内容更加丰富,更具观赏性。《清宫档案与人文浙江》向人们展示了清代浙江地区的文化魅力,更能从中发现宁波地区的部分文物照片、名人画像。

[市档案局召开数字档案馆建设研讨会]  1224日至25日,宁波市档案局在华茂东钱湖酒店召开数字档案馆建设研讨会,宁波市各县(市、区)档案局相关领导、技术人员以及市档案局信息化建设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特邀浙江省档案局韩李敏副局长参加并作专题报告,他从数字档案馆的概念、数字档案馆的主要功能和建设内容、浙江省数字档案馆的建设、数字档案馆建设的要点四个方面对数字化档案馆建设作了详尽的讲解,并传授了宝贵经验。随后与会者就《宁波市综合档案馆电子目录数据交换标准》,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通过此次研讨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数字档案馆建设的认识,明确了数字档案馆建设的目标、内容和方式,只有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的进程,才能进一步增强档案馆的社会服务能力,提高档案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宁波市档案局金绍朱副局长主持会议。

[宁波市委办对现行文件报送利用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为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前的准备工作,推进我市政务信息公开。市委办公厅于12月中旬对属于现行文件报送范围的市直及部省属驻甬有关单位现行文件报送利用工作进行专项督查,主要检查各单位现行文件报送工作机构设立、人员配备和职责落实情况;现行文件报送工作的收集、审核、报送等管理制度的建立、执行情况;现行文件的管理和移交情况;以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向国家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有关准备工作情况。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市委督查室与市档案局组成督查组,对部分单位进行抽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此举不仅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对现行文件报送利用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同时将进一步增强各有关单位规范和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保证现行文件查阅服务中心和档案馆政务信息公开场所的持续深入发展。


宁波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馆主办
宁波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承办

地址:(正大门)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北路69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6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