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资源>编研园地>大事记
宁波市二O二一年三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1-04-21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召开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作动员讲话,裘东耀主持,余红艺、徐宇宁出席。施惠芳就《中共宁波市委关于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作说明,北仑区、鄞州区、市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作表态发言。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区县(市)、开发园区设分会场。

  同日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和下步工作重点研究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

  同日  市政府分别召开整改工作部署会,研究部署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中央审计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讲话。陈仲朝、陈炳荣及朱金茂出席。会议以视频方式开至各区县(市)和开发园区。

  同日  省政协副主席马光明率调研组来甬,就市县政协换届工作的委员队伍建设、组织机构设置和界别设置等进行调研听取宁波市县两级政协的相关工作汇报,并进行座谈交流。叶双猛参加。

  同日  《宁波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规定》正式开始施行。这是我市根据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及《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并结合本市实际制定的政府规定,是我省第一部设区市的相关政府规章。

  2日  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之后,我市紧接着召开会议,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主持,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等出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设分会场。

  同日  北仑区梅山水道抗超强台风渔业避风锚地工程(北堤)入围中国建筑行业协会2020年至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名单,成为宁波市首个获此殊荣的水利工程。鲁班奖是国家建筑工程最高奖项。

  3日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会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出席会议并讲话,黎伟挺主持,陈志君、叶伟忠等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张世方,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等全国人大代表赴京3月5日在北京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同日  十五届市政协原主席杨戌标,副市长许亚南,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华,浙江省宁波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副团职干事纪晓飞,宁波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院长、教授崔田等住甬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参3月4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同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农业农村部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正式公布,北仑独有的镇海棘螈保护级别由二级上升为一级,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与“国宝”大熊猫同等级。

  3日至4日  副省长朱从玖在甬调研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筹备工作。朱从玖一行先后来到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中东欧常年展项目所在地、宁波新国际会议中心、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宁波海关等地,了解各地园区建设、产业布局、经营模式、项目规划等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肯定宁波各项筹备工作到位李关定参加调研。

  4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两家上市企业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证监局调研,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宁波证监局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汇报,全面了解证监和企业上市工作情况专题部署企业上市工作。施惠芳参加调研。

  同日  市文联召开九届二次全委会,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杨东标、沈守良、陈继武、陈启元、潘行正、林元宁、黄树炎、张少策、叶柱等9位老文艺家被授予艺术成就奖。

  同日  宁波财经学院申报的“创业管理”本科专业获批纳入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成为全国首个开设创业管理本科专业的高校。

  5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象山调研亚运水上项目筹备工作。彭佳学首先来到石浦半边山考察亚运沙排项目场地查看项目建设情况,询问场地用沙材质、比赛用球规范及相关配套设施等细节问题。随后来到位于松兰山的中国·浙江海洋运动中心(亚帆中心)项目工地,考察了解项目规划布局、建设进度,实地查看周边地块开发、帆船泊位安排等情况。施惠芳参加调研。

  8日  市委党校举行春季学期开学典礼。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为学员们讲授开学第一课。授课结束后,彭佳学考察市委党校党性教育主题馆,了解市委党校教育培训等情况。梁群、钟关华、施惠芳、褚银良参加。

  同日  宁波舟山港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座谈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副省长刘小涛出席。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建设世界一流强港、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促进海港空港联动、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发展港航服务业、搭建海上智控平台、深化区域国资国企合作等作交流发言。市领导施惠芳、陈仲朝、沈敏参加。

  同日  我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活动暨“百年芳华”甬籍优秀女共产党员图片展在五一广场举行。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出席并讲话。

  9日  省平安建设考核工作汇报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代表市委作表态发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作工作汇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听取汇报并讲话。钟关华、施惠芳、黎伟挺及陈志君、叶伟忠参加。

  同日  由市委书记陈龙率领的金华市党政代表团来甬考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与代表团一行座谈交流,共商甬金全方位战略合作。市领导施惠芳、陈仲朝、胡军、叶双猛参加。

  10日  根据中央部署和省委安排,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指导组对我市开展为期4个月3月10日至6月30日的驻点指导。上午,指导组召开工作见面会,组长夏海伟传达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要求,通报驻点指导的总体考虑和计划安排。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作表态讲话。宋越舜、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陈志君、叶伟忠、梅昌新和指导组全体成员参加。

  同日  5位住甬全国政协委员在参加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各项议程后返回宁波。会议期间,住甬全国政协委员就事关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向大会提交提案10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7篇

  10日至11日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在甬调研组织工作。黄建发一行进村入企看党建、访人才、问发展、促改革。在宁波激智科技有限公司、宁波软件园创新共享中心、浙江创新中心、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东钱湖院士之家等地,实地调研人才项目发展和人才服务配套情况;在鄞州下应街道湾底村和博威集团,走访了解基层村社党组织选后治理、导师帮带制推进、党建名师工作室运行和非公企业党建开展情况;在宁波城市大脑,参观调研一体化数据公共平台,并现场观看智慧党建展示;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听取宁波相关工作进展汇报,并和与会代表进行讨论交流。10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陪同考察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士之家、宁波城市大脑。钟关华、褚银良陪同调研。

  11日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在甬全国人大代表完成各项议程后返回宁波。会议期间,我市出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共向大会提交建议制定信用建设促进法、制定低碳发展促进法议案2件、建议41件。

  12日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对我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人大会议精神,杨戌标传达全国政协会议精神,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与干部群众一道,赴奉化江东岸滨江休闲绿化带义务植树简要了解“三江六岸”城市滨水公共空间、鄞州欢乐海岸生态体育公园规划建设情况,沿滨江步道考察周边生态保护和项目开发情况。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等市领导参加。

  15日  市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全省、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的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126次常务会议,研究市政府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审议并通过《宁波市养老服务提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宁波市梅山湾海域管理办法》《宁波市废旧家电等再生资源回收处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3年)》。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传达全国人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主持会议并讲话,胡军、王建康、戎雪海、李谦、印黎晴及彭朱刚参加会议并交流发言。

  同日  市政协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报告会。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讲话,全国政协委员、十五届市政协原主席杨戌标传达全国政协全会精神。叶双猛主持,张明华、陈为能、叶正波、高庆丰、林雅莲、叶剑鸣及黄志明参加。

  16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听取2020年及“十三五”全市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下步审计工作总体安排和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裘东耀、钟关华、施惠芳、李谦及朱金茂出席。

  同日  全市人社工作会议暨人社系统数字化改革动员会召开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会见16位2020年度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0位全国技术能手,与他们亲切握手、合影留念。钟关华、施惠芳及朱金茂参加会见。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赴江北区、鄞州区检查中央审计反映问题整改推进工作。裘东耀首先来到宁波大学附属医院,仔细了解医院床位数、病人就诊量变化和数字化医疗应用等情况,实地察看医院原地改扩建项目进展情况。接着来到江北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工地姚江新区综合管廊一期工程项目建设工地,现场了解项目进展和管廊建设推进情况。随后来到金甬铁路宁波段项目征地拆迁现场,了解项目拆迁进度和存在难题褚银良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带领特邀一组委员赴江北区开展界别活动,专题调研文创板块开发建设情况。徐宇宁一行首先来到文创港,参观了文创港客厅、宁波人才之家等,听取文创港规划定位和发展情况介绍。随后前往慈城古县城,实地考察药商博物馆、年糕历史陈列馆等。黄志明参加。

  同日  由省委宣传部和浙报集团联合推出的“浙江好人榜”2021年1月和2月名单揭晓。宁波共有6名身边好人上榜

  17日  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结束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赶赴北仑区会见参加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的企业家代表,并见证签约仪式。在集中签约仪式上,共有宝能集团全方位合作项目、敏实集团全面深化合作项目12个重大项目签约,涉及数字经济、绿色石化、高端制造、生物医药、国际供应链、产城融合等多个领域。梁群、施惠芳、李关定及张良才、朱金茂参加。

  同日  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以视频形式举行。宁波共有28个重大项目参加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345亿元,其中工业服务业实体产业项目12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11个,超百亿级项目2个,40亿元以上项目13个。

  18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到鄞州区调研春耕备耕等工作。裘东耀首先来到宁波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的种子种类、亩均产量、市场拓展和销售收入等情况。在东吴镇勤勇村听取农棚提升、村庄提升等工程进展情况介绍,了解春耕备耕生产状况裘东耀还来到东吴镇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观看智慧城镇平台演示。实地察看天童溪下游段整治后的溪道和堰坝、桥梁等设施实地检查三溪浦水库抗旱保供水工作褚银良、卞吉安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作动员讲话,胡军主持,王建康、戎雪海、李谦、印黎晴及彭朱刚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作为“下姚江”(蜀山大闸—三江口)河长,开展巡河活动。余红艺一行首先察看了姚江附近区域和相关支流水环境整治情况,接着从河姆渡渡口乘船出发,顺流而下巡河,沿途仔细察看姚江水质、水面清理、堤岸整治等情况,中途听取余姚、海曙、江北三地河长和市五水共治办、水利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相关情况汇报,并就解决存在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彭朱刚参加。

  同日  中国皮划艇协会、中国赛艇协会总部基地和中国皮划艇、中国赛艇国家训练中心落户宁波奉化签约仪式在我市举行。这是宁波市也是浙江省首次迎来国字号体育协会。

  19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赴余姚市、北仑区调研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和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建设工作。上午,裘东耀来到余姚市调研。在中意启迪科技城,裘东耀详细了解科技城的发展模式、企业入驻、产业特色等情况,调研园区企业铜车马动力科技(宁波)有限公司研发生产、新技术应用情况,考察吉利汽车余姚工厂下午赴北仑区调研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内的浙江华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梁群及张良才、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府在上海举行2021宁波市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交流会副市长李关定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提出深化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双向合作的若干建议。

  22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入园仪式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参加仪式并致辞。入园仪式结束后,曹淑敏、彭佳学一起参观研究院阶段性建设成果,并进行座谈交流。领导梁群、施惠芳、陈炳荣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会见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增太。梁群、施惠芳、陈炳荣参加。

  同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作部署。许亚南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宁波市“学党史、践初心”致敬志愿者交响音乐会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上演,用温暖乐章向全市志愿者致敬。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领导李军、戎雪海、高庆丰等出席并观看演出。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会见来甬考察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培根一行。陈炳荣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协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举行。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宇宁讲话,叶双猛、张明华、陈为能、高庆丰、叶剑鸣及黄志明参加。

  同日  市政协召开机关党的建设暨廉政建设大会传达中央和省市三级纪委全会精神,对今年市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宇宁出席并讲话,叶双猛、张明华、陈为能、高庆丰、叶剑鸣及黄志明参加。

  同日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举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此次教育整顿的背景意义和目标任务,并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黎伟挺、陈志君参加。

  23日  省政府全体会议结束后,市政府随即召开全体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会上强调要聚焦聚力落实全年目标任务,善作善成推动争先创优进位,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李关定、卞吉安、许亚南、陈炳荣、沈敏及朱金茂出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会见来甬考察以斐济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陈玉茹为团长的国际经贸代表团一行。李关定及朱金茂参加会见。

  24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审议法治宁波建设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今年法治宁波建设工作,听取鄞州区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述职报告。裘东耀、宋越舜等出席。

  同日  宁波市亚运会筹办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朱金茂出席。会上,市亚筹办、象山县政府负责人分别汇报前阶段筹备工作情况。

  同日  连接鄞州、海曙两区的又一重要通道——新典桥主桥上午正式开工建设。新典桥及其接线工程西起海曙区鄞奉路,跨越奉化江,东至鄞州区广德湖路,全长约865米,其中桥梁段长约443米,桥梁主体采用一跨过江下承式系杆拱桥形式建设,为我市首座采用整体顶推过江的跨江桥梁。

  24日至25日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率调研组在甬调研。吴海鹰一行先后考察调研浙江开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还赴镇海中学调研,并在诺丁汉大学与女科技工作者开展座谈交流。褚银良、林雅莲陪同。

  25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彭佳学为全市政法队伍作专题党课。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驻点指导组组长夏海伟及指导组部分成员,宋越舜、钟关华、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及陈志君、梅昌新出席。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等参加。

  同日  全市水利工作暨抗旱保供水工作视频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作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卞吉安及朱金茂出席。会议通报了第九届水利大禹杯竞赛情况。市水利局汇报了今年水利工作及抗旱保供水工作,鄞州区、余姚市、宁海县政府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26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傅祖民作解读,梁群作发言。

  同日  中国儿童友好城区建设交流会暨北仑儿童友好城区启动仪式在北仑举行。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蔡淑敏出席并讲话,梁群参加。

  同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举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行,浙江余姚市井头山新石器时代遗址等6项成功入选“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这也是浙江省唯一入选项目。此前,井头山遗址已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史前考古5项成果和年度浙江考古十大重要发现,入围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项目。

  27日  全市推进数字化改革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主持,徐宇宁、宋越舜等出席。会上,宁波市城市大脑宣布上线运行,2019-2020年度全面深化改革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代表受到表彰,市大数据局、市委政法委、市发改委、市经信局、鄞州区、象山县、高新区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设分会场。

  28日  全球最大LNG动力集装箱船“达飞雅克萨德”轮在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国际集装箱码头7号泊位完成13165标准箱的装载后顺利离港,一举刷新梅山港区开港以来靠泊最大LNG动力船和最大出口货量两个历史纪录。

  同日  浙江省首个慢性肾脏病全程管理中心在宁波市第一医院落成并启动。中心将为慢性肾病患者提供早期筛查、规范化诊治和长期随访管理服务,提升预防和诊治水平,开启宁波慢性肾脏病防治新时代。

  29日  市文明委召开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军、戎雪海、许亚南、沈敏、高庆丰及梅昌新、朱金茂出席。市文明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市直及部省属驻甬有关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设分会场。

  同日  由中国石化集团与宁波市政府共建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一期项目开工。项目占地270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30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股份公司副总裁余夕志出席开工活动并致辞。陈仲朝、林雅莲及朱金茂等参加。

  30日  全市建设平安宁波工作会议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主持,徐宇宁出席。会上宣读关于表彰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报。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设分会场。

  同日  宁波市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会在中国石化镇海基地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市政协主席徐宇宁、中石化股份公司副总裁余夕志出席。会上,镇海炼化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立功竞赛活动方案,镇海区、市发改委、中石化工程建设公司负责人表态发言。梁群、施惠芳、陈仲朝、褚银良、戎雪海、林雅莲及杨勇、张良才、朱金茂、黄志明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30余名省市人大代表,分3组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专项视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胡军、李谦及彭朱刚参加。余红艺先后到镇海、江北实地视察新福钛白粉厂堆场和江北再生水厂建设情况,推动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并交流讨论。

  同日  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会议召开,表彰浙江2020年度平安市、平安县(市、区)和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单位。我市成功问鼎“一星平安金鼎”。截至目前,我市10个区县(市)全部迈入“金鼎”时代,其中海曙区、江北区和刚刚获奖的象山县获“一星平安金鼎”。

  同日  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1月-2月“中国好人榜”名单。宁波共有3人光荣上榜,分别是“助人为乐好人”海曙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孙嘉怿、鄞州区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居民刘宁和“诚实守信好人”奉化区溪口镇壶潭村村民周洪富。

  同日  历时830天,位于象山松兰山长咀头区域的2022年第19届杭州亚运会帆船帆板项目竞赛基地——亚帆中心工程,正式通过竣工验收。标志亚帆中心的土建施工和装修工作已全部建设完成。

  31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带队调研高水平公交都市建设。徐宇宁先后来到市公交集团第三分公司立体综合停车场、公交奥体中心始发站、轨道奥体中心站、奥体中心综合馆和市公交集团,并开展座谈交流。调研中,徐宇宁详细了解车辆停放、维护保养、智能调度、运营时间和每日客流,以及公交和轨道交通换乘的相关情况。叶剑鸣及黄志明参加。


宁波市二O二一年三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1-04-21 来源:

  1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召开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作动员讲话,裘东耀主持,余红艺、徐宇宁出席。施惠芳就《中共宁波市委关于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作说明,北仑区、鄞州区、市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作表态发言。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区县(市)、开发园区设分会场。

  同日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和下步工作重点研究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

  同日  市政府分别召开整改工作部署会,研究部署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中央审计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讲话。陈仲朝、陈炳荣及朱金茂出席。会议以视频方式开至各区县(市)和开发园区。

  同日  省政协副主席马光明率调研组来甬,就市县政协换届工作的委员队伍建设、组织机构设置和界别设置等进行调研听取宁波市县两级政协的相关工作汇报,并进行座谈交流。叶双猛参加。

  同日  《宁波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规定》正式开始施行。这是我市根据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及《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并结合本市实际制定的政府规定,是我省第一部设区市的相关政府规章。

  2日  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之后,我市紧接着召开会议,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主持,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等出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设分会场。

  同日  北仑区梅山水道抗超强台风渔业避风锚地工程(北堤)入围中国建筑行业协会2020年至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名单,成为宁波市首个获此殊荣的水利工程。鲁班奖是国家建筑工程最高奖项。

  3日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会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出席会议并讲话,黎伟挺主持,陈志君、叶伟忠等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张世方,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等全国人大代表赴京3月5日在北京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同日  十五届市政协原主席杨戌标,副市长许亚南,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华,浙江省宁波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副团职干事纪晓飞,宁波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院长、教授崔田等住甬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参3月4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同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农业农村部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正式公布,北仑独有的镇海棘螈保护级别由二级上升为一级,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与“国宝”大熊猫同等级。

  3日至4日  副省长朱从玖在甬调研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筹备工作。朱从玖一行先后来到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中东欧常年展项目所在地、宁波新国际会议中心、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宁波海关等地,了解各地园区建设、产业布局、经营模式、项目规划等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肯定宁波各项筹备工作到位李关定参加调研。

  4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两家上市企业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证监局调研,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宁波证监局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汇报,全面了解证监和企业上市工作情况专题部署企业上市工作。施惠芳参加调研。

  同日  市文联召开九届二次全委会,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杨东标、沈守良、陈继武、陈启元、潘行正、林元宁、黄树炎、张少策、叶柱等9位老文艺家被授予艺术成就奖。

  同日  宁波财经学院申报的“创业管理”本科专业获批纳入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成为全国首个开设创业管理本科专业的高校。

  5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象山调研亚运水上项目筹备工作。彭佳学首先来到石浦半边山考察亚运沙排项目场地查看项目建设情况,询问场地用沙材质、比赛用球规范及相关配套设施等细节问题。随后来到位于松兰山的中国·浙江海洋运动中心(亚帆中心)项目工地,考察了解项目规划布局、建设进度,实地查看周边地块开发、帆船泊位安排等情况。施惠芳参加调研。

  8日  市委党校举行春季学期开学典礼。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为学员们讲授开学第一课。授课结束后,彭佳学考察市委党校党性教育主题馆,了解市委党校教育培训等情况。梁群、钟关华、施惠芳、褚银良参加。

  同日  宁波舟山港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座谈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副省长刘小涛出席。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建设世界一流强港、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促进海港空港联动、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发展港航服务业、搭建海上智控平台、深化区域国资国企合作等作交流发言。市领导施惠芳、陈仲朝、沈敏参加。

  同日  我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活动暨“百年芳华”甬籍优秀女共产党员图片展在五一广场举行。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出席并讲话。

  9日  省平安建设考核工作汇报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代表市委作表态发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作工作汇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听取汇报并讲话。钟关华、施惠芳、黎伟挺及陈志君、叶伟忠参加。

  同日  由市委书记陈龙率领的金华市党政代表团来甬考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与代表团一行座谈交流,共商甬金全方位战略合作。市领导施惠芳、陈仲朝、胡军、叶双猛参加。

  10日  根据中央部署和省委安排,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指导组对我市开展为期4个月3月10日至6月30日的驻点指导。上午,指导组召开工作见面会,组长夏海伟传达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要求,通报驻点指导的总体考虑和计划安排。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作表态讲话。宋越舜、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陈志君、叶伟忠、梅昌新和指导组全体成员参加。

  同日  5位住甬全国政协委员在参加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各项议程后返回宁波。会议期间,住甬全国政协委员就事关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向大会提交提案10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7篇

  10日至11日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在甬调研组织工作。黄建发一行进村入企看党建、访人才、问发展、促改革。在宁波激智科技有限公司、宁波软件园创新共享中心、浙江创新中心、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东钱湖院士之家等地,实地调研人才项目发展和人才服务配套情况;在鄞州下应街道湾底村和博威集团,走访了解基层村社党组织选后治理、导师帮带制推进、党建名师工作室运行和非公企业党建开展情况;在宁波城市大脑,参观调研一体化数据公共平台,并现场观看智慧党建展示;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听取宁波相关工作进展汇报,并和与会代表进行讨论交流。10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陪同考察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士之家、宁波城市大脑。钟关华、褚银良陪同调研。

  11日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在甬全国人大代表完成各项议程后返回宁波。会议期间,我市出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共向大会提交建议制定信用建设促进法、制定低碳发展促进法议案2件、建议41件。

  12日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对我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人大会议精神,杨戌标传达全国政协会议精神,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与干部群众一道,赴奉化江东岸滨江休闲绿化带义务植树简要了解“三江六岸”城市滨水公共空间、鄞州欢乐海岸生态体育公园规划建设情况,沿滨江步道考察周边生态保护和项目开发情况。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等市领导参加。

  15日  市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全省、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的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126次常务会议,研究市政府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审议并通过《宁波市养老服务提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宁波市梅山湾海域管理办法》《宁波市废旧家电等再生资源回收处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3年)》。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传达全国人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主持会议并讲话,胡军、王建康、戎雪海、李谦、印黎晴及彭朱刚参加会议并交流发言。

  同日  市政协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报告会。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讲话,全国政协委员、十五届市政协原主席杨戌标传达全国政协全会精神。叶双猛主持,张明华、陈为能、叶正波、高庆丰、林雅莲、叶剑鸣及黄志明参加。

  16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听取2020年及“十三五”全市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下步审计工作总体安排和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裘东耀、钟关华、施惠芳、李谦及朱金茂出席。

  同日  全市人社工作会议暨人社系统数字化改革动员会召开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会见16位2020年度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0位全国技术能手,与他们亲切握手、合影留念。钟关华、施惠芳及朱金茂参加会见。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赴江北区、鄞州区检查中央审计反映问题整改推进工作。裘东耀首先来到宁波大学附属医院,仔细了解医院床位数、病人就诊量变化和数字化医疗应用等情况,实地察看医院原地改扩建项目进展情况。接着来到江北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工地姚江新区综合管廊一期工程项目建设工地,现场了解项目进展和管廊建设推进情况。随后来到金甬铁路宁波段项目征地拆迁现场,了解项目拆迁进度和存在难题褚银良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带领特邀一组委员赴江北区开展界别活动,专题调研文创板块开发建设情况。徐宇宁一行首先来到文创港,参观了文创港客厅、宁波人才之家等,听取文创港规划定位和发展情况介绍。随后前往慈城古县城,实地考察药商博物馆、年糕历史陈列馆等。黄志明参加。

  同日  由省委宣传部和浙报集团联合推出的“浙江好人榜”2021年1月和2月名单揭晓。宁波共有6名身边好人上榜

  17日  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结束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赶赴北仑区会见参加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的企业家代表,并见证签约仪式。在集中签约仪式上,共有宝能集团全方位合作项目、敏实集团全面深化合作项目12个重大项目签约,涉及数字经济、绿色石化、高端制造、生物医药、国际供应链、产城融合等多个领域。梁群、施惠芳、李关定及张良才、朱金茂参加。

  同日  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以视频形式举行。宁波共有28个重大项目参加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345亿元,其中工业服务业实体产业项目12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11个,超百亿级项目2个,40亿元以上项目13个。

  18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到鄞州区调研春耕备耕等工作。裘东耀首先来到宁波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的种子种类、亩均产量、市场拓展和销售收入等情况。在东吴镇勤勇村听取农棚提升、村庄提升等工程进展情况介绍,了解春耕备耕生产状况裘东耀还来到东吴镇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观看智慧城镇平台演示。实地察看天童溪下游段整治后的溪道和堰坝、桥梁等设施实地检查三溪浦水库抗旱保供水工作褚银良、卞吉安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作动员讲话,胡军主持,王建康、戎雪海、李谦、印黎晴及彭朱刚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作为“下姚江”(蜀山大闸—三江口)河长,开展巡河活动。余红艺一行首先察看了姚江附近区域和相关支流水环境整治情况,接着从河姆渡渡口乘船出发,顺流而下巡河,沿途仔细察看姚江水质、水面清理、堤岸整治等情况,中途听取余姚、海曙、江北三地河长和市五水共治办、水利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相关情况汇报,并就解决存在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彭朱刚参加。

  同日  中国皮划艇协会、中国赛艇协会总部基地和中国皮划艇、中国赛艇国家训练中心落户宁波奉化签约仪式在我市举行。这是宁波市也是浙江省首次迎来国字号体育协会。

  19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赴余姚市、北仑区调研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和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建设工作。上午,裘东耀来到余姚市调研。在中意启迪科技城,裘东耀详细了解科技城的发展模式、企业入驻、产业特色等情况,调研园区企业铜车马动力科技(宁波)有限公司研发生产、新技术应用情况,考察吉利汽车余姚工厂下午赴北仑区调研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内的浙江华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梁群及张良才、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府在上海举行2021宁波市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交流会副市长李关定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提出深化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双向合作的若干建议。

  22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入园仪式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参加仪式并致辞。入园仪式结束后,曹淑敏、彭佳学一起参观研究院阶段性建设成果,并进行座谈交流。领导梁群、施惠芳、陈炳荣及张良才参加。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会见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增太。梁群、施惠芳、陈炳荣参加。

  同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作部署。许亚南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宁波市“学党史、践初心”致敬志愿者交响音乐会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上演,用温暖乐章向全市志愿者致敬。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领导李军、戎雪海、高庆丰等出席并观看演出。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会见来甬考察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培根一行。陈炳荣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协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举行。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宇宁讲话,叶双猛、张明华、陈为能、高庆丰、叶剑鸣及黄志明参加。

  同日  市政协召开机关党的建设暨廉政建设大会传达中央和省市三级纪委全会精神,对今年市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宇宁出席并讲话,叶双猛、张明华、陈为能、高庆丰、叶剑鸣及黄志明参加。

  同日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举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此次教育整顿的背景意义和目标任务,并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黎伟挺、陈志君参加。

  23日  省政府全体会议结束后,市政府随即召开全体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会上强调要聚焦聚力落实全年目标任务,善作善成推动争先创优进位,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李关定、卞吉安、许亚南、陈炳荣、沈敏及朱金茂出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会见来甬考察以斐济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陈玉茹为团长的国际经贸代表团一行。李关定及朱金茂参加会见。

  24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审议法治宁波建设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今年法治宁波建设工作,听取鄞州区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述职报告。裘东耀、宋越舜等出席。

  同日  宁波市亚运会筹办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朱金茂出席。会上,市亚筹办、象山县政府负责人分别汇报前阶段筹备工作情况。

  同日  连接鄞州、海曙两区的又一重要通道——新典桥主桥上午正式开工建设。新典桥及其接线工程西起海曙区鄞奉路,跨越奉化江,东至鄞州区广德湖路,全长约865米,其中桥梁段长约443米,桥梁主体采用一跨过江下承式系杆拱桥形式建设,为我市首座采用整体顶推过江的跨江桥梁。

  24日至25日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率调研组在甬调研。吴海鹰一行先后考察调研浙江开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还赴镇海中学调研,并在诺丁汉大学与女科技工作者开展座谈交流。褚银良、林雅莲陪同。

  25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彭佳学为全市政法队伍作专题党课。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驻点指导组组长夏海伟及指导组部分成员,宋越舜、钟关华、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及陈志君、梅昌新出席。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等参加。

  同日  全市水利工作暨抗旱保供水工作视频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作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卞吉安及朱金茂出席。会议通报了第九届水利大禹杯竞赛情况。市水利局汇报了今年水利工作及抗旱保供水工作,鄞州区、余姚市、宁海县政府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26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傅祖民作解读,梁群作发言。

  同日  中国儿童友好城区建设交流会暨北仑儿童友好城区启动仪式在北仑举行。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蔡淑敏出席并讲话,梁群参加。

  同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举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行,浙江余姚市井头山新石器时代遗址等6项成功入选“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这也是浙江省唯一入选项目。此前,井头山遗址已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史前考古5项成果和年度浙江考古十大重要发现,入围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项目。

  27日  全市推进数字化改革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主持,徐宇宁、宋越舜等出席。会上,宁波市城市大脑宣布上线运行,2019-2020年度全面深化改革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代表受到表彰,市大数据局、市委政法委、市发改委、市经信局、鄞州区、象山县、高新区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设分会场。

  28日  全球最大LNG动力集装箱船“达飞雅克萨德”轮在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国际集装箱码头7号泊位完成13165标准箱的装载后顺利离港,一举刷新梅山港区开港以来靠泊最大LNG动力船和最大出口货量两个历史纪录。

  同日  浙江省首个慢性肾脏病全程管理中心在宁波市第一医院落成并启动。中心将为慢性肾病患者提供早期筛查、规范化诊治和长期随访管理服务,提升预防和诊治水平,开启宁波慢性肾脏病防治新时代。

  29日  市文明委召开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军、戎雪海、许亚南、沈敏、高庆丰及梅昌新、朱金茂出席。市文明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市直及部省属驻甬有关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设分会场。

  同日  由中国石化集团与宁波市政府共建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一期项目开工。项目占地270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30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股份公司副总裁余夕志出席开工活动并致辞。陈仲朝、林雅莲及朱金茂等参加。

  30日  全市建设平安宁波工作会议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主持,徐宇宁出席。会上宣读关于表彰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报。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设分会场。

  同日  宁波市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会在中国石化镇海基地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市政协主席徐宇宁、中石化股份公司副总裁余夕志出席。会上,镇海炼化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立功竞赛活动方案,镇海区、市发改委、中石化工程建设公司负责人表态发言。梁群、施惠芳、陈仲朝、褚银良、戎雪海、林雅莲及杨勇、张良才、朱金茂、黄志明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30余名省市人大代表,分3组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专项视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胡军、李谦及彭朱刚参加。余红艺先后到镇海、江北实地视察新福钛白粉厂堆场和江北再生水厂建设情况,推动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并交流讨论。

  同日  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会议召开,表彰浙江2020年度平安市、平安县(市、区)和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单位。我市成功问鼎“一星平安金鼎”。截至目前,我市10个区县(市)全部迈入“金鼎”时代,其中海曙区、江北区和刚刚获奖的象山县获“一星平安金鼎”。

  同日  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1月-2月“中国好人榜”名单。宁波共有3人光荣上榜,分别是“助人为乐好人”海曙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孙嘉怿、鄞州区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居民刘宁和“诚实守信好人”奉化区溪口镇壶潭村村民周洪富。

  同日  历时830天,位于象山松兰山长咀头区域的2022年第19届杭州亚运会帆船帆板项目竞赛基地——亚帆中心工程,正式通过竣工验收。标志亚帆中心的土建施工和装修工作已全部建设完成。

  31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带队调研高水平公交都市建设。徐宇宁先后来到市公交集团第三分公司立体综合停车场、公交奥体中心始发站、轨道奥体中心站、奥体中心综合馆和市公交集团,并开展座谈交流。调研中,徐宇宁详细了解车辆停放、维护保养、智能调度、运营时间和每日客流,以及公交和轨道交通换乘的相关情况。叶剑鸣及黄志明参加。


宁波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馆主办
宁波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承办

地址:(正大门)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北路69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6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