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资源>编研园地>大事记
宁波市二O二一年四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1-05-22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日  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宁波市工作动员会议召开。会前,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学伟主持召开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的见面沟通会,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金连山通报有关工作安排。动员会上,金连山作动员讲话,张学伟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动员会后,召开市委工作汇报会,省委巡视组听取宁波市委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同日  根据亚太地区港口国监督谅解备忘录组织公告,由宁波海事局制定的《远程港口国监督检查指南》正式在亚太地区21个成员国和地区实施。标志该项“宁波标准”正式上升为国际海事规则。

  同日  位于鄞州区的宁波微萌种业有限公司和人保财险宁波市鄞州中心支公司签订一份“制种生产+种子质量”的投保协议书。根据协议,人保财险将为微萌种业提供全面的保险保障和全周期跟踪服务,从种子生产到售后,全链条呵护种子产业链。这是国内首个蔬菜制种综合保险。

  同日  中国(浙江)自贸区公布2021年首批制度创新十佳案例,宁波片区首创的抵港外国籍船舶“港口监督远程复查”创新机制和“外汇金管家”线上一站式服务成功入选。

  2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就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裘东耀、卞吉安作交流发言。

  同日  市党政军领导赴宁波樟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革命英烈。彭佳学、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等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及军分区领导等参加祭奠活动。

  6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慈溪调研数字化改革和检查水环境治理等工作。裘东耀先后实地考察了浙江三禾厨具有限公司宁波公牛电器有限公司宁波向隆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研发攻关等情况在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北区,裘东耀现场督导污水超标排放问题的整改工作听取整改措施和进展情况介绍,随后听取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相关工作汇报杨勇、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来到镇海走访联系服务企业,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徐宇宁先后实地考察浙江夏厦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埃美柯集团,了解企业有关情况,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镇海区情况介绍,特别是两家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与相关部门一起现场研究解决办法林雅莲及黄志明参加活动。

  7日  全市“关注森林”工作会议召开。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宣读我市获得2020年度森林浙江考核优秀单位和省市级森林城镇表彰名单;听取2020年度市“关注森林”工作报告、慈溪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表态发言及溪口雪窦山风景名胜区融合发展情况的介绍。王建康、叶剑鸣及黄志明参加。

  同日  鄞州区被确定为国家级“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地方试点项目”试点县。全国共有6个县(区)入选。

  7日至8日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王辉忠率全国人大华侨委调研组在甬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和梁群、褚银良、胡军、王建康、林雅莲及彭朱刚等参加调研或相关活动。

  8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会见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施惠芳、陈炳荣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深入海曙区检查燃气安全生产等工作。裘东耀先来到宁波丰光液化气储配站海曙高桥振海液化气储配站检查燃气安全生产工作。还专程到市中医院、市妇儿医院调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情况,并到望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海曙文体中心疫苗方舱接种点实地了解疫苗接种工作。许亚南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视频会议,动员部署《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执法检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参加动员部署视频会并就贯彻落实好视频会议精神讲话。陈仲朝、王建康、印黎晴等参加会议。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作为上姚江流域河长开展巡河活动。徐宇宁首先来到姚江上游余姚“西分”工程,察看工程进展。接着,从临时码头上船巡河,沿途重点查看水质、水环境等情况,在船上听取2020年度姚江治理工作和2021年度姚江综合治理工作计划的汇报,并召开座谈会,就如何解决存在问题进行研究讨论。

  8日至9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率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甬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和胡军、戎雪海及彭朱刚等参加调研或相关活动。在甬期间,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博威集团、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干岙水库工程、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地,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科技创新发展部署情况的汇报,与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代表、人大代表,围绕政策落实、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等,就“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如何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进行座谈交流。

  9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举措。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10日  浙江考古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余姚施岙古稻田遗址发现宁波地区最早的独木舟是继萧山跨湖桥、余杭茅山遗址独木舟之后浙江发现的第三艘史前独木舟。施岙古稻田遗址位于余姚市三七市镇相岙村施岙自然村西侧山谷中,东南距田螺山遗址约400米。据考证该独木舟属于良渚文化时期。

  同日  2020年中国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报告》发布。在全国395个县级市中,我市两地进入前十,其中慈溪位列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第五,系我省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第一,余姚市名列第十。该报告是国内首次对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进行综合评价。

  12日  十三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我市启动新一轮巡察工作。此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对第八轮巡察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抓早抓小;要狠抓整改落实,确保见筋见骨;要深化改革创新,确保提质提效。根据部署,十三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分两个批次进行,8个巡察组将对市委办公厅(含市委政研室、市委机要保密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机关、市委统战部、市委改革办、市委军民融合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医保局、市大数据局、市支援合作局、宁波通商集团等1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129次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

  同日  政府与市总工会第九次联席会议召开,交流总结第八次联席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卞吉安、李谦及朱金茂出席。

  同日  市口岸协调委会议暨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召开会议通报2020年口岸建设、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情况和今年重点工作安排,审议《宁波市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宁波市推进世界一流口岸建设行动方案(草案)》,宁波海关、宁波舟山港集团、市公安局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李关定及朱金茂等出席。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听取市卫健委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主持会议并讲话胡军、王建康、戎雪海、李谦、印黎晴及彭朱刚参加会议。

  12日至14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率调研组在浙江调研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工作。调研组走访杭州、宁波等地,实地调研地开展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情况。在甬期间,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宁波舟山港集团生产调度中心、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马士基梅山国际物流中心等。省市领导彭佳学、史济锡、裘东耀、余红艺、施惠芳等参加在甬调研或相关活动。

  13日  我市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作宣讲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报告会并讲话。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等出席。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赴鄞州区调研明州经济开发区(筹)。褚银良及黄志明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宋越舜在鄞州调研宋越舜一行先来到钟公庙派出所,了解基层公安办案中心、办证中心、指挥中心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接着来到鄞州检察院,实地调研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益诉讼指挥中心、远程提审室、“七色花”未检工作室,随后还听取鄞州区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体情况的汇报。

  同日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榜上有名,这是继慈溪寺龙口越窑窑址、宁波元代庆元路永丰库遗址、慈溪市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分别入选1998年度、2002年度、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后,宁波考古再获殊荣

  14日  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驻点指导组组长夏海伟出席会议,对我市前阶段教育整顿工作作点评讲话。市委副书记宋越舜主持会议,并传达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通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情况及相关工作安排。钟关华、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陈志君等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设分会场。

  同日  全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和第十七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全市检察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讲话。市委副书记宋越舜主持会议。施惠芳、傅祖民、印黎晴、李关定、张明华等出席会议,叶伟忠作工作报告。鄞州区、慈溪市、市司法局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同日  我市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在综合试验区建设、投融资、健康养老、乡村振兴、保险改革创新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分别会见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熹一行。施惠芳、李关定及朱金茂参加签约或会见。

  15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象山调研经济运行等工作。裘东耀先来到锦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建项目工地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了解项目规划、空间布局建设进度和新产品开发情况在宁波戴维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婴儿培养箱等产品的性能和销售情况。接着来到宁波天韵食品有限公司宁波乐惠国际工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听取企业发展历程、产品研发、市场行情等介绍裘东耀还来到半边山沙滩排球场馆、中国·浙江海洋运动中心(亚帆中心)检查场馆建设、赛事筹备和后期运营等工作。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率调研组,在鄞州监督调研科技创新工作。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宁波伏尔肯科技公司、舒普智能技术公司,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就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培养引进人才、加强产学研合作等进行深入探讨。褚银良及彭朱刚参加调研。

  同日  市政协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暨崇学书院(宁波)市县群读书活动启动。晚上,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在宁波市政协“读党史 铸同心 聚合力”活动读书群领读,叶双猛、张明华、陈为能、叶正波、高庆丰、林雅莲、叶剑鸣及黄志明参加。

  16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专题研究部署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陈仲朝、沙忠明、卞吉安及朱金茂参加。会上,市防指办通报今年汛前准备工作情况和下阶段任务安排,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分别汇报今年天气形势和水旱灾害防御形势。

  16日至17日  湖北省党政代表团在我省考察。在浙期间,代表团一行我市考察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彭佳学、裘东耀参加有关活动。

  18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会见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一行。李军、施惠芳、陈仲朝、许亚南参加。

  同日  在新马路历史文化街区新马路23号,当代著名经济学家、被誉为“一代经济学大师”的董辅礽旧居揭幕。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等参加揭幕仪式。

  19日  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及第二十三届浙洽会宁波市动员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主持,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梁群、施惠芳、褚银良等出席。李关定通报筹备工作情况,鄞州区、北仑区、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综合执法局、江北区外滩街道等单位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开发园区设分会场。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130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宁波市口岸管理和服务实施细则》《关于鼓励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的若干意见(试行)》《宁波市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20日  2021宁波人才日活动在和丰创意广场启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诚挚欢迎海内外英才了解宁波、选择宁波、创业宁波,共启美好未来。仪式上,甬舟台-宁波都市区青年人才云端联合招聘会启动,首届宁波技能大赛开幕,三大科创高地“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技术攻关专榜发布,沪甬人才合作先锋区开园,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宁波人才之家启用。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温暖,市领导钟关华、施惠芳、褚银良、印黎晴、陈炳荣、张明华及杨勇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鄞州区调研未来社区建设和城中村改造等工作。裘东耀实地考察了建设中的姜山未来工业社区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鄞州区及姜山镇政府负责人关于未来社区建设和城中村改造推进情况汇报。褚银良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赴梅山调研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徐宇宁先后参观考察了梅山湾蓝海工程项目、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调研北大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并开展座谈交流。张良才、黄志明参加。

  同日  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亚洲举重锦标赛上,宁波运动员石智勇以169公斤的好成绩打破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夺得抓举冠军,以194公斤的成绩夺挺举冠获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

  21日  安徽省党政代表团我省考察。在浙期间,安徽省党政代表团先后在宁波考察了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均胜集团彭佳学、裘东耀参加有关活动。

  同日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七督导组来我市调研督导,并听取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汇报。中央第七督导组副组长张常韧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汇报工作情况。宋越舜、李军、钟关华、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陈志君、叶伟忠出席汇报会。

  同日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和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推介会在北京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捷克驻华大使佟福德,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商务部欧洲司司长翟谦、外贸发展事务局局长吴政平致辞。希腊驻华大使伊利奥普洛斯,市领导李关定及马建哲、朱金茂等出席。会上,重点推介了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中东欧国家商品进口便利化措施和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展、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中东欧国家商品进口跨境平台建设等情况。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听取市发改委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我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主持会议并讲话,胡军、王建康、戎雪海、李谦、印黎晴及彭朱刚参加会议。

  同日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宇宁来到高新民企和文化产业委员会客厅宣讲党史,并调研座谈“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张明华及黄志明参加。

  22日  由州委书记刘文新率领的黔西南州党政代表团来甬考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与代表团一行座谈交流。会上,两地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宁波市领导施惠芳、胡军、许亚南、叶剑鸣,黔西南州领导邓家富、陈国芳、田宾、范华、黄华等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胡军、王建康及彭朱刚参加会议。

  同日  省委宣传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0年书香文化礼堂和第四届浙江省“最美文化礼堂人”名单。宁波19家文化礼堂和8名文化礼堂人上榜,均居全省首位。截止2020年底,宁波市累计完成农村文化礼堂建设2237家,实现500人以上的行政村全覆盖。

  23日  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暨委员月谈会,围绕“推进我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和发展”主题,组织委员与有关部门进行专题协商。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出席并讲话,陈炳荣、叶双猛、张明华、陈为能、叶正波、叶剑鸣及黄志明参加。

  同日  “阅读驿站·云听宁波”——宁波数字阅读公共空间推广计划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阅读驿站·云听宁波”有声书墙正式上线,这是全国首个落地的城市公共空间数字阅读项目

  24日  浙江省第二届生态运动会在宁波东钱湖开幕。副省长成岳冲等为运动会启幕,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致辞。运动会赛期从4月10日起至5月15日止,共设置绿水类、青山类、特色类等12个竞赛项目,包括迷你马拉松、东钱湖龙舟赛、桨板公开赛、皮艇球公开赛、古村水稻田“斯巴达勇士”赛、百英里越野赛等,以及文化、旅游、农业等配套的系列活动。褚银良、许亚南及朱金茂出席开幕活动

  25日  浙江省旅游专班第三次会议暨全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动员会在宁海召开会议提出浙江将通过“微改造、精提升”专项行动,力争2025年高质量建成“文旅金名片”100张。副省长成岳冲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在杭州召开省委法治浙江建设工作会议宁波市被授牌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宁波市和海曙区、江北区、鄞州区、宁海县、象山县被授牌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

  25日至26日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会议表决通过《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审议通过《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宁波市2021年新增部分债务限额和债券分配方案的决议》,表决通过有关人事事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胡军、王建康、李谦、印黎晴及彭朱刚出席会议。陈炳荣和陈志君及市监委、市检察院、宁波海事法院负责人列席会议。

  26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进驻宁波,并听取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汇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尚清讲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汇报。李军、钟关华、施惠芳等出席会议。

  同日  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网信委主任彭佳学主持裘东耀、施惠芳、黎伟挺、陈仲朝、沙忠明出席,宋越舜、李军、陈炳荣就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作书面和口头交流发言。会议审议通过《宁波市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宁波市网络安全“十四五”规划》等文件。

  同日  市政府与中国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中国银行将为宁波提供全方位、多元化、更便利的综合金融服务,新增投入不少于1000亿元的意向性综合授信支持,重点用于支持宁波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市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支持宁波发展普惠金融、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推进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建设等。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分别会见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刘金。施惠芳、李关定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府召开廉政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会上强调要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廉洁政府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27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利用一天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和《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并交流心得体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徐宇宁、梁群、李军、施惠芳、傅祖民、陈仲朝、胡军等市领导出席并作交流发言。市直及部省属驻甬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同日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精神,听取2020年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情况、2021年改革工作要点及有关文件起草情况的说明,审议通过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配置体制机制实施意见、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改革实施方案、构建“党建+信访”工作体系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实施意见、江北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方案、鄞州区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集成改革实施方案等,研究部署下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裘东耀出席会议,有关市领导和区县(市)、市直及部省属驻甬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同日  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在宁波揭牌,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网站同步上线运行。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思谛出席活动并致辞。李关定、张宝峰及马建哲、朱金茂出席。

  同日  构筑“党建+信访”工作体系暨全省信访重点工作推进会在宁波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构筑“党建+信访”工作体系,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代表宁波市发言。黎伟挺、褚银良等参加会议。

  同日  中国海洋渔文化馆在象山县石浦镇开馆。这是全国首个海洋渔文化馆,位于石浦镇渔港南路177号,石浦第一冷冻厂旧址修复建成,总占地面积9415平方米。

  27日至28日  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支树平率调研组在宁波调研多式联运工作实地考察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龙飞物流基地、宁波舟山港集团生产调度中心等。调研组有关领导王志国、刘起涛、李国、李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参加调研或相关活动。

  27日至28日  吉林省延边州代表团在宁波学习考察。28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会见延边州委副书记、州长金寿浩一行。市领导李关定及朱金茂等参加。

  28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一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等出席会议,宋越舜、陈仲朝分别通报一季度全市社会稳定形势和经济形势及下步工作打算。各区县(市)、功能园区和市直有关单位作口头或书面汇报。

  同日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公布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3111.3亿元,同比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5.4%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28日  市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裘东耀主持会议。

  29日  全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先进表彰大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宣读表彰通报,宋越舜主持,梁群、李军、钟关华、施惠芳、傅祖民、褚银良、沙忠明、卞吉安、李谦、叶双猛及朱金茂参加。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宫黎明,宁波技师学院正高级讲师刘庆华,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焊工、高级技师林春等劳模先进代表作先进事迹报告。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委副书记宋越舜接见第十四届宁波市“十大杰出青年”,与他们亲切握手、合影留念。随后举行宁波市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宋越舜出席并讲话,施惠芳及朱金茂参加。

  30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北仑、镇海等地调研重点区块规划建设工作。他先来到北仑区小港街道和戚家山街道,了解规划开发情况。随后来到镇海区,考察甬江北岸规划建设情况,要求北仑和镇海建立联动机制,使甬江两岸都亮起来、活起来。当日下午,彭佳学还赴奉化、宁海调研象山港区域保护利用和交通规划工作。梁群、施惠芳、陈仲朝、沈敏、林雅莲参加。

  同日  “亮剑2021”全国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在象山石浦渔港启动。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讲话并宣布执法行动开始,公安部副部长林锐、中国海警局副局长赵学翔、浙江省副省长刘小涛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致辞。市领导黎伟挺、卞吉安及朱金茂参加。


宁波市二O二一年四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1-05-22 来源:

  1日  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宁波市工作动员会议召开。会前,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学伟主持召开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的见面沟通会,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金连山通报有关工作安排。动员会上,金连山作动员讲话,张学伟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动员会后,召开市委工作汇报会,省委巡视组听取宁波市委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同日  根据亚太地区港口国监督谅解备忘录组织公告,由宁波海事局制定的《远程港口国监督检查指南》正式在亚太地区21个成员国和地区实施。标志该项“宁波标准”正式上升为国际海事规则。

  同日  位于鄞州区的宁波微萌种业有限公司和人保财险宁波市鄞州中心支公司签订一份“制种生产+种子质量”的投保协议书。根据协议,人保财险将为微萌种业提供全面的保险保障和全周期跟踪服务,从种子生产到售后,全链条呵护种子产业链。这是国内首个蔬菜制种综合保险。

  同日  中国(浙江)自贸区公布2021年首批制度创新十佳案例,宁波片区首创的抵港外国籍船舶“港口监督远程复查”创新机制和“外汇金管家”线上一站式服务成功入选。

  2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就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裘东耀、卞吉安作交流发言。

  同日  市党政军领导赴宁波樟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革命英烈。彭佳学、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等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及军分区领导等参加祭奠活动。

  6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慈溪调研数字化改革和检查水环境治理等工作。裘东耀先后实地考察了浙江三禾厨具有限公司宁波公牛电器有限公司宁波向隆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研发攻关等情况在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北区,裘东耀现场督导污水超标排放问题的整改工作听取整改措施和进展情况介绍,随后听取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相关工作汇报杨勇、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来到镇海走访联系服务企业,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徐宇宁先后实地考察浙江夏厦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埃美柯集团,了解企业有关情况,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镇海区情况介绍,特别是两家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与相关部门一起现场研究解决办法林雅莲及黄志明参加活动。

  7日  全市“关注森林”工作会议召开。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宣读我市获得2020年度森林浙江考核优秀单位和省市级森林城镇表彰名单;听取2020年度市“关注森林”工作报告、慈溪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表态发言及溪口雪窦山风景名胜区融合发展情况的介绍。王建康、叶剑鸣及黄志明参加。

  同日  鄞州区被确定为国家级“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地方试点项目”试点县。全国共有6个县(区)入选。

  7日至8日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王辉忠率全国人大华侨委调研组在甬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和梁群、褚银良、胡军、王建康、林雅莲及彭朱刚等参加调研或相关活动。

  8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会见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施惠芳、陈炳荣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深入海曙区检查燃气安全生产等工作。裘东耀先来到宁波丰光液化气储配站海曙高桥振海液化气储配站检查燃气安全生产工作。还专程到市中医院、市妇儿医院调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情况,并到望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海曙文体中心疫苗方舱接种点实地了解疫苗接种工作。许亚南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视频会议,动员部署《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执法检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参加动员部署视频会并就贯彻落实好视频会议精神讲话。陈仲朝、王建康、印黎晴等参加会议。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作为上姚江流域河长开展巡河活动。徐宇宁首先来到姚江上游余姚“西分”工程,察看工程进展。接着,从临时码头上船巡河,沿途重点查看水质、水环境等情况,在船上听取2020年度姚江治理工作和2021年度姚江综合治理工作计划的汇报,并召开座谈会,就如何解决存在问题进行研究讨论。

  8日至9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率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甬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和胡军、戎雪海及彭朱刚等参加调研或相关活动。在甬期间,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博威集团、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干岙水库工程、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地,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科技创新发展部署情况的汇报,与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代表、人大代表,围绕政策落实、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等,就“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如何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进行座谈交流。

  9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举措。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10日  浙江考古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余姚施岙古稻田遗址发现宁波地区最早的独木舟是继萧山跨湖桥、余杭茅山遗址独木舟之后浙江发现的第三艘史前独木舟。施岙古稻田遗址位于余姚市三七市镇相岙村施岙自然村西侧山谷中,东南距田螺山遗址约400米。据考证该独木舟属于良渚文化时期。

  同日  2020年中国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报告》发布。在全国395个县级市中,我市两地进入前十,其中慈溪位列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第五,系我省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第一,余姚市名列第十。该报告是国内首次对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进行综合评价。

  12日  十三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我市启动新一轮巡察工作。此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对第八轮巡察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抓早抓小;要狠抓整改落实,确保见筋见骨;要深化改革创新,确保提质提效。根据部署,十三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分两个批次进行,8个巡察组将对市委办公厅(含市委政研室、市委机要保密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机关、市委统战部、市委改革办、市委军民融合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医保局、市大数据局、市支援合作局、宁波通商集团等1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129次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

  同日  政府与市总工会第九次联席会议召开,交流总结第八次联席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卞吉安、李谦及朱金茂出席。

  同日  市口岸协调委会议暨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召开会议通报2020年口岸建设、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情况和今年重点工作安排,审议《宁波市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宁波市推进世界一流口岸建设行动方案(草案)》,宁波海关、宁波舟山港集团、市公安局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李关定及朱金茂等出席。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听取市卫健委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主持会议并讲话胡军、王建康、戎雪海、李谦、印黎晴及彭朱刚参加会议。

  12日至14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率调研组在浙江调研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工作。调研组走访杭州、宁波等地,实地调研地开展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情况。在甬期间,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宁波舟山港集团生产调度中心、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马士基梅山国际物流中心等。省市领导彭佳学、史济锡、裘东耀、余红艺、施惠芳等参加在甬调研或相关活动。

  13日  我市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作宣讲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报告会并讲话。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等出席。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赴鄞州区调研明州经济开发区(筹)。褚银良及黄志明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宋越舜在鄞州调研宋越舜一行先来到钟公庙派出所,了解基层公安办案中心、办证中心、指挥中心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接着来到鄞州检察院,实地调研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益诉讼指挥中心、远程提审室、“七色花”未检工作室,随后还听取鄞州区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体情况的汇报。

  同日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榜上有名,这是继慈溪寺龙口越窑窑址、宁波元代庆元路永丰库遗址、慈溪市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分别入选1998年度、2002年度、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后,宁波考古再获殊荣

  14日  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驻点指导组组长夏海伟出席会议,对我市前阶段教育整顿工作作点评讲话。市委副书记宋越舜主持会议,并传达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通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情况及相关工作安排。钟关华、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陈志君等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设分会场。

  同日  全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和第十七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全市检察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讲话。市委副书记宋越舜主持会议。施惠芳、傅祖民、印黎晴、李关定、张明华等出席会议,叶伟忠作工作报告。鄞州区、慈溪市、市司法局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同日  我市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在综合试验区建设、投融资、健康养老、乡村振兴、保险改革创新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分别会见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熹一行。施惠芳、李关定及朱金茂参加签约或会见。

  15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象山调研经济运行等工作。裘东耀先来到锦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建项目工地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了解项目规划、空间布局建设进度和新产品开发情况在宁波戴维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婴儿培养箱等产品的性能和销售情况。接着来到宁波天韵食品有限公司宁波乐惠国际工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听取企业发展历程、产品研发、市场行情等介绍裘东耀还来到半边山沙滩排球场馆、中国·浙江海洋运动中心(亚帆中心)检查场馆建设、赛事筹备和后期运营等工作。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率调研组,在鄞州监督调研科技创新工作。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宁波伏尔肯科技公司、舒普智能技术公司,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就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培养引进人才、加强产学研合作等进行深入探讨。褚银良及彭朱刚参加调研。

  同日  市政协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暨崇学书院(宁波)市县群读书活动启动。晚上,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在宁波市政协“读党史 铸同心 聚合力”活动读书群领读,叶双猛、张明华、陈为能、叶正波、高庆丰、林雅莲、叶剑鸣及黄志明参加。

  16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专题研究部署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陈仲朝、沙忠明、卞吉安及朱金茂参加。会上,市防指办通报今年汛前准备工作情况和下阶段任务安排,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分别汇报今年天气形势和水旱灾害防御形势。

  16日至17日  湖北省党政代表团在我省考察。在浙期间,代表团一行我市考察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彭佳学、裘东耀参加有关活动。

  18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会见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一行。李军、施惠芳、陈仲朝、许亚南参加。

  同日  在新马路历史文化街区新马路23号,当代著名经济学家、被誉为“一代经济学大师”的董辅礽旧居揭幕。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等参加揭幕仪式。

  19日  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及第二十三届浙洽会宁波市动员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主持,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梁群、施惠芳、褚银良等出席。李关定通报筹备工作情况,鄞州区、北仑区、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综合执法局、江北区外滩街道等单位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开发园区设分会场。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130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宁波市口岸管理和服务实施细则》《关于鼓励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的若干意见(试行)》《宁波市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20日  2021宁波人才日活动在和丰创意广场启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诚挚欢迎海内外英才了解宁波、选择宁波、创业宁波,共启美好未来。仪式上,甬舟台-宁波都市区青年人才云端联合招聘会启动,首届宁波技能大赛开幕,三大科创高地“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技术攻关专榜发布,沪甬人才合作先锋区开园,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宁波人才之家启用。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温暖,市领导钟关华、施惠芳、褚银良、印黎晴、陈炳荣、张明华及杨勇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鄞州区调研未来社区建设和城中村改造等工作。裘东耀实地考察了建设中的姜山未来工业社区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鄞州区及姜山镇政府负责人关于未来社区建设和城中村改造推进情况汇报。褚银良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赴梅山调研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徐宇宁先后参观考察了梅山湾蓝海工程项目、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调研北大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并开展座谈交流。张良才、黄志明参加。

  同日  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亚洲举重锦标赛上,宁波运动员石智勇以169公斤的好成绩打破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夺得抓举冠军,以194公斤的成绩夺挺举冠获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

  21日  安徽省党政代表团我省考察。在浙期间,安徽省党政代表团先后在宁波考察了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均胜集团彭佳学、裘东耀参加有关活动。

  同日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七督导组来我市调研督导,并听取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汇报。中央第七督导组副组长张常韧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汇报工作情况。宋越舜、李军、钟关华、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陈志君、叶伟忠出席汇报会。

  同日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和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推介会在北京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捷克驻华大使佟福德,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商务部欧洲司司长翟谦、外贸发展事务局局长吴政平致辞。希腊驻华大使伊利奥普洛斯,市领导李关定及马建哲、朱金茂等出席。会上,重点推介了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中东欧国家商品进口便利化措施和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展、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中东欧国家商品进口跨境平台建设等情况。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听取市发改委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我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主持会议并讲话,胡军、王建康、戎雪海、李谦、印黎晴及彭朱刚参加会议。

  同日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宇宁来到高新民企和文化产业委员会客厅宣讲党史,并调研座谈“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张明华及黄志明参加。

  22日  由州委书记刘文新率领的黔西南州党政代表团来甬考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与代表团一行座谈交流。会上,两地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宁波市领导施惠芳、胡军、许亚南、叶剑鸣,黔西南州领导邓家富、陈国芳、田宾、范华、黄华等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胡军、王建康及彭朱刚参加会议。

  同日  省委宣传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0年书香文化礼堂和第四届浙江省“最美文化礼堂人”名单。宁波19家文化礼堂和8名文化礼堂人上榜,均居全省首位。截止2020年底,宁波市累计完成农村文化礼堂建设2237家,实现500人以上的行政村全覆盖。

  23日  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暨委员月谈会,围绕“推进我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和发展”主题,组织委员与有关部门进行专题协商。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出席并讲话,陈炳荣、叶双猛、张明华、陈为能、叶正波、叶剑鸣及黄志明参加。

  同日  “阅读驿站·云听宁波”——宁波数字阅读公共空间推广计划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阅读驿站·云听宁波”有声书墙正式上线,这是全国首个落地的城市公共空间数字阅读项目

  24日  浙江省第二届生态运动会在宁波东钱湖开幕。副省长成岳冲等为运动会启幕,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致辞。运动会赛期从4月10日起至5月15日止,共设置绿水类、青山类、特色类等12个竞赛项目,包括迷你马拉松、东钱湖龙舟赛、桨板公开赛、皮艇球公开赛、古村水稻田“斯巴达勇士”赛、百英里越野赛等,以及文化、旅游、农业等配套的系列活动。褚银良、许亚南及朱金茂出席开幕活动

  25日  浙江省旅游专班第三次会议暨全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动员会在宁海召开会议提出浙江将通过“微改造、精提升”专项行动,力争2025年高质量建成“文旅金名片”100张。副省长成岳冲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在杭州召开省委法治浙江建设工作会议宁波市被授牌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宁波市和海曙区、江北区、鄞州区、宁海县、象山县被授牌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

  25日至26日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会议表决通过《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审议通过《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宁波市2021年新增部分债务限额和债券分配方案的决议》,表决通过有关人事事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胡军、王建康、李谦、印黎晴及彭朱刚出席会议。陈炳荣和陈志君及市监委、市检察院、宁波海事法院负责人列席会议。

  26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进驻宁波,并听取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汇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尚清讲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汇报。李军、钟关华、施惠芳等出席会议。

  同日  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网信委主任彭佳学主持裘东耀、施惠芳、黎伟挺、陈仲朝、沙忠明出席,宋越舜、李军、陈炳荣就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作书面和口头交流发言。会议审议通过《宁波市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宁波市网络安全“十四五”规划》等文件。

  同日  市政府与中国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中国银行将为宁波提供全方位、多元化、更便利的综合金融服务,新增投入不少于1000亿元的意向性综合授信支持,重点用于支持宁波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市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支持宁波发展普惠金融、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推进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建设等。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分别会见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刘金。施惠芳、李关定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府召开廉政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会上强调要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廉洁政府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27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利用一天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和《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并交流心得体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徐宇宁、梁群、李军、施惠芳、傅祖民、陈仲朝、胡军等市领导出席并作交流发言。市直及部省属驻甬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同日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精神,听取2020年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情况、2021年改革工作要点及有关文件起草情况的说明,审议通过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配置体制机制实施意见、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改革实施方案、构建“党建+信访”工作体系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实施意见、江北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方案、鄞州区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集成改革实施方案等,研究部署下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裘东耀出席会议,有关市领导和区县(市)、市直及部省属驻甬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同日  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在宁波揭牌,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网站同步上线运行。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思谛出席活动并致辞。李关定、张宝峰及马建哲、朱金茂出席。

  同日  构筑“党建+信访”工作体系暨全省信访重点工作推进会在宁波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构筑“党建+信访”工作体系,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代表宁波市发言。黎伟挺、褚银良等参加会议。

  同日  中国海洋渔文化馆在象山县石浦镇开馆。这是全国首个海洋渔文化馆,位于石浦镇渔港南路177号,石浦第一冷冻厂旧址修复建成,总占地面积9415平方米。

  27日至28日  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支树平率调研组在宁波调研多式联运工作实地考察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龙飞物流基地、宁波舟山港集团生产调度中心等。调研组有关领导王志国、刘起涛、李国、李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参加调研或相关活动。

  27日至28日  吉林省延边州代表团在宁波学习考察。28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会见延边州委副书记、州长金寿浩一行。市领导李关定及朱金茂等参加。

  28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一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等出席会议,宋越舜、陈仲朝分别通报一季度全市社会稳定形势和经济形势及下步工作打算。各区县(市)、功能园区和市直有关单位作口头或书面汇报。

  同日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公布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3111.3亿元,同比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5.4%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28日  市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裘东耀主持会议。

  29日  全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先进表彰大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宣读表彰通报,宋越舜主持,梁群、李军、钟关华、施惠芳、傅祖民、褚银良、沙忠明、卞吉安、李谦、叶双猛及朱金茂参加。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宫黎明,宁波技师学院正高级讲师刘庆华,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焊工、高级技师林春等劳模先进代表作先进事迹报告。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委副书记宋越舜接见第十四届宁波市“十大杰出青年”,与他们亲切握手、合影留念。随后举行宁波市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宋越舜出席并讲话,施惠芳及朱金茂参加。

  30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北仑、镇海等地调研重点区块规划建设工作。他先来到北仑区小港街道和戚家山街道,了解规划开发情况。随后来到镇海区,考察甬江北岸规划建设情况,要求北仑和镇海建立联动机制,使甬江两岸都亮起来、活起来。当日下午,彭佳学还赴奉化、宁海调研象山港区域保护利用和交通规划工作。梁群、施惠芳、陈仲朝、沈敏、林雅莲参加。

  同日  “亮剑2021”全国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在象山石浦渔港启动。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讲话并宣布执法行动开始,公安部副部长林锐、中国海警局副局长赵学翔、浙江省副省长刘小涛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致辞。市领导黎伟挺、卞吉安及朱金茂参加。


宁波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馆主办
宁波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承办

地址:(正大门)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北路69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6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