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资源>编研园地>大事记
宁波市二O二一年十二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2-01-24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勇担放大十二个方面新优势的时代重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1日下午至2日上午  市委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推动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取得更大成果。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梁群、施惠芳、傅祖民、陈仲朝、褚银良、沙忠明、卞吉安、郑敏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2日  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浙江省“十三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荣获成绩突出集体称号。

  3日  中共宁波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听取和讨论彭佳学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决议》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裘东耀、宋越舜出席。全会结束时,彭佳学就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省委全会和市委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工作作了讲话。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裘东耀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部署全市政府系统的贯彻落实工作。

  同日  根据省市委“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来到浙江万里学院,给广大师生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同日  根据省市委“六讲六做”大宣讲和省政协“百名主席专题宣讲”活动部署安排,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宇宁来到宁波诺丁汉大学,向学校师生和来自教育界、科技界、对外友好界、特邀三组的部分政协委员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4日  我市召开区县(市)换届领导干部集体谈话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座谈会,并对做好岁末年初重点工作作了强调施惠芳、傅祖民、郑敏强出席。会上通报区县(市)换届工作情况,贺威平、黄琪、陈启、潘健红、宋达军等5位干部代表作表态发言。

  6日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作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裘东耀出席并讲话。施惠芳、陈仲朝、陈炳荣及朱金茂参加。当天晚上,裘东耀视频连线镇海区,听取疫情处置情况汇报,要求镇海区严格做好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的管控、封控区隔离人员的规范隔离、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相关应急预案制定、信息及时公开等工作,确保疫情精准防控、高效处置。

  同日  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作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作部署。褚银良、戎雪海、高庆丰及朱金茂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省市委全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同日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宇宁主持召开市政协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同日  中共宁波市委召开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民主协商会,就市政协换届人事安排有关事项进行民主协商,听取意见和建议。受市委委托,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卞吉安就十六届宁波市政协换届人事安排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原则、委员和常委会组成人员规模构成、界别设置和名额、提名对象和人选条件、任职和提名年龄界限、港澳政协委员的安排、委员产生程序、换届纪律以及组织领导等事项作了说明。

  同日  副市长李关定通过远程视频会见英国诺丁汉市副市长萨姬达·罗丝。

  7日  清晨6时、深夜11时,市委、市政府接连召开两场视频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听取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视频连线各区县(市),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对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强调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全面落实Ⅰ级应急响应和镇海区临时封闭管理措施,以最快速度、最严措施、最硬担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张艳、省卫健委主任张平、省卫健委副主任夏时畅,市领导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陈仲朝、郑敏强、许亚南、陈炳荣、沈敏、林雅莲及马建哲、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镇海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来到北仑区、鄞州区,实地检查北仑客运总站、北仑凤凰菜场和鄞州东城社区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褚银良、沈敏及朱金茂参加相关活动。

  同日  2时,全市启动I级应急响应,同时对镇海区实施临时封闭管理。中午,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镇海区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开展情况。

  8日  凌晨、上午10时、下午2时、晚10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多次来到市应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与相关区县(市)视频连线。裘东耀、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陈仲朝、郑敏强、许亚南、陈炳荣、沈敏、林雅莲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政协工作座谈会召开会上,市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分别介绍了今年的工作亮点,并就市政协今后五年和2022年履职重点、改进政协相关工作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市政协主席徐宇宁主持会议并讲话。叶双猛、张明华、陈为能、叶正波、高庆丰及黄志明出席。

  9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继续在市应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与相关区县(市)视频连线并强调要织紧织密围追堵截的防控网,牢牢掌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裘东耀、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陈仲朝、郑敏强、许亚南、沈敏、林雅莲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全省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宁波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具备初期运营条件。5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7.9公里,设车站22座,5号线一期工程开通后,宁波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183公里。

  10日  11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总结我市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对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裘东耀作具体部署。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陈仲朝、郑敏强、许亚南、沈敏、林雅莲及马建哲、朱金茂参加。会上,市防控办通报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设分会场。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赴海曙联系指导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余红艺一行走访了海曙区第110选区徐家漕社区和第19选区长乐村,察看选民登记及代表候选人名单公布等情况,了解疫情突发状况下选举工作推进的态势。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海曙区以及高桥镇、望春街道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情况的汇报。胡军、王建康、戎雪海、李谦、印黎晴亦赴各联系点分片指导。

  同日  宁波年度外贸总额首破1万亿元。宁波海关发布数据显示,1月至11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09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其中,出口额6960.9亿元,同比增长19.8%,进口额3932.9亿元,同比增长26.7%。

  11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下阶段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裘东耀对下步防控工作作具体部署。傅祖民通报市纪委市监委对疫情防控“1+1+11”专项监督情况。施惠芳、黎伟挺、陈仲朝、郑敏强、许亚南、沈敏、林雅莲及朱金茂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设分会场。

  12日  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市应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与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视频连线。裘东耀、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陈仲朝、郑敏强、许亚南、沈敏、林雅莲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到市纪委市监委机关,通过“数字化运用+系统化研判+跨部门协同”的“两化一跨”远程视频监督平台,指导督导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彭佳学通过远程视频,实时查看镇海区蛟川街道、招宝山街道和余姚市牟山镇等地落实核酸检测、人员隔离管控、交通主出入口把守、物资供应保障等情况,对市纪委市监委创新运用“两化一跨”远程视频监督方式、深化开展“1+1+11”重大事项专项监督,给予充分肯定。施惠芳、傅祖民、陈仲朝、郑敏强参加。

  13日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等出席。

  同日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疫情防控办汇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建议。晚上,市委、市政府又召开视频调度会,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浩在宁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要求,坚决彻底做好“溯、隔、检、封、治、清”工作。

  14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等出席。

  同日  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的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裘东耀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157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支持企业节日留工优工促生产的政策举措。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贯彻落实〈宁波市地名管理条例〉的实施意见》,听取关于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工作情况汇报。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并讲话。

  15日  市委召开政党协商会,就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开展专题协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金珊、姚蓓军、刘毅、陈为能、王丽萍、叶正波、宋汉平、廖微微、赵建平等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先后发言,就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加快港航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施惠芳、陈仲朝、卞吉安、张文杰参加。

  同日  15日是鄞州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日。彭佳学、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等市领导以选民身份参加了鄞州区人大代表选举,在鄞州区福明街道第一选区市行政中心投票站投下庄严而神圣的一票。

  同日  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我市一地一人榜上有名——余姚市被授牌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潘明杰获评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

  16日  全市“两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开放型经济推进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会上强调要勇当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排头兵,再创宁波开放发展新优势新辉煌裘东耀主持,余红艺、徐宇宁、施惠芳、陈仲朝、李关定、陈炳荣、沈敏、张文杰及杨勇、陶成波、马建哲、胡立升、朱金茂出席。会上通报了我市“两区”建设情况和下步工作安排、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名单、宁波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示范基地名单,北仑区、宁波海关作表态发言,人行市中心支行、宁波舟山港集团作书面交流。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设分会场。

  同日  上午8时半,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7号泊位的一只“红妆”集装箱,在远控桥吊和智能集卡的配合下,被稳稳吊装至“中远海运双鱼座”轮。至此,宁波舟山港成为继上海港、新加坡港之后全球第三个3000万标准箱超级大港。

  17日  市委信访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梁群、施惠芳、黎伟挺、陈仲朝、印黎晴及叶伟忠、吕小斌、胡立升、朱金茂出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设分会场。

  同日  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来到市应急指挥中心与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视频连线,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裘东耀、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陈仲朝、许亚南、沈敏、林雅莲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听取各地明年经济发展目标思路和相关意见建议。会上,各区县(市)政府和功能园区管委会负责人汇报了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明年经济工作的目标思路考虑和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的工作打算。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褚银良、陈炳荣及朱金茂参加。

  18日  当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市应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裘东耀传达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绍兴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陈仲朝、许亚南、沈敏、林雅莲及朱金茂参加。

  19日  当晚,市疫情防控视频连线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会上强调要持续压紧责任,严密落实措施,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黎伟挺、陈仲朝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下午3时起,全市应急响应等级从Ⅰ级调整为Ⅱ级,镇海区除蛟川街道封控区和管控区以外,解除临时封闭管理措施。

  20日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视频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浩在全省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黎伟挺、陈仲朝、许亚南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省商务厅公布2021年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经营50强榜单,宁波入围9家,数量仅次于杭州。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进入前十强。

  21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孙春兰副总理来浙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下步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宁波-丽水山海协作“云端会商”视频会议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与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视频连线,共商甬丽合作大计。会上,双方签订《宁波市人民政府丽水市人民政府实施新时代山海协作行动合作协议》。宁波市领导裘东耀、施惠芳、陈仲朝、郑敏强、李关定及朱金茂,丽水市领导吴晓东、杜兴林、戴平辉、饶鸿来等参加。

  同日  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上听取今年以来全市人才工作情况汇报,审议相关人才政策意见,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裘东耀、施惠芳、陈仲朝、郑敏强、陈炳荣、张文杰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赴奉化深入基层、深入点位,督导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褚银良及黄志明参加。徐宇宁一行首先来到奉化汽车东站,仔细查看售票处、候车厅和停车场等地,指出点位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嘱咐相关负责人再梳理再检查,确保不留死角。随后来到迎恩社区奉中菜场和附近的背街小巷,强调要坚持高标准常态化严要求,让创建工作经得起细品细查。

  22日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次会议主要精神,听取我市企业“最多报一次”改革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锻造硬核力量、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改革举措,审议“境融智治”境外人员管理服务、组工业务“E点通”、人大“代表通”、浙里“甬易养”智慧养老、“健康大脑+智慧医疗”、“崇军在线”退役军人智慧服务、“浙里甬e保”、“新材云创”新材料科创大脑、“无废城市”建设集成等场景应用改革方案,书面审议“浙里甬改通”应用实施方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部署下步数字化改革工作裘东耀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其他成员出席会议,有关市领导和区县(市)、市直及部省属驻甬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同日  甬江实验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听取甬江实验室年度工作进展情况和下步重点工作汇报,审议相关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陈炳荣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赴江北区,实地督导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余红艺一行先来到双东坊社区,沿小区道路边走边看,听取并查看小区在停车位配备、助老服务推进、周边菜市场环境提升等方面进展。随后来到江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观宁波市道德模范展板,并和基层文艺工作者交流。还前往甬江街道湾头地区JB05-04-17a、04-17b地块项目,了解工地防疫安全、文明施工等方面的具体举措。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赴海曙考察历史街区,并为屠呦呦旧居陈列馆揭牌。黄志明参加。徐宇宁首先来到莲桥第观看“宁波·城事”主题图片展,察看卢氏支祠修缮工程,并听取卢绪章生平事迹馆建设情况汇报。随后来到孙传哲邮票艺术馆参观,和屠呦呦先生母校效实中学、宁波中学的学生代表,宁波名老中医代表一起为屠呦呦旧居陈列馆揭牌。最后赴南塘老街考察袁牧之电影主题馆。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调研轨道交通5号线。徐宇宁一行试乘轨道交通5号线详细了解轨道交通5号线运营组织和全自动运行列车的特点,并仔细询问列车的自动控制、安全行车、紧急状况处置等问题。其间,徐宇宁来到钱湖南路站、南高教园区站和鄞州区政府站,查看硬件设施和装饰装修设计风格黄志明参加。

  23日  宁波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国电象山1号海上风电场一期工程建成投产。项目总投资约44亿元。该项目投运后,每年可提供绿色电能约7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能源消费23.3万吨标准煤,减少碳排放47.7万吨

  24日  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暨2021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综合启动仪式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仪式并讲话。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启动仪式上播放了8位院士的视频寄语,发布了新一轮人才政策、放权松绑措施和“智汇山海·才助共富”甬丽人才联合行动方案,上线了人才工作数字化改革平台,启动了新一轮甬江引才工程、青年科学家揭榜挂帅·领题攻关“大优强”企业技术难题、留才优工专项行动暨万企引才云招聘系列活动,签约3批重大人才科技项目,并为宁波人才发展集团揭牌。

  同日  零时起,石浦高速正式开通。全线长17.51公里工程概算总额为41.73亿元。此,石浦北通宁波市区,南连台州、温州沿海,从宁波市区出发到石浦实现全程高速,车程从过去的2小时缩短为1个多小时。

  26日  2021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正式揭晓,全省共评出10个项目,由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上报的宁波慈城胡坑基遗址、宁波镇海吕岙遗址入选。

  27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来到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部分站点,检查运营筹备工作情况。裘东耀首先来到民安东路站,详细了解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的站点分布、场站装修特色和技术工法创新、数字化智能探索应用等情况,随后登车试乘。杨勇、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159次常务会议,部署冷链食品物防、岁末年初及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研究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28日  宁波舟山港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举行。此次项目开工仪式采用“主会场+项目现场视频连线”方式,主会场设在杭州,宁波、舟山项目现场设分会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在主会场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彭佳学、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在省主会场或有关分会场出席

  同日  委召开老干部情况通报会。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向老干部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报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郑敏强主持会议。朱金茂参加。

  同日  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上午10时正式开通运营。5号线一期工程西起海曙布政,止于镇海庄市,全长27.9公里,设车站22座,均为地下站。这是全省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开通运营后,宁波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183公里

  同日  浙江省首批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建设单位名单公布,海曙成功入选省级特色产业(水稻)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名单,系宁波市唯一。

  29日  宁波市人民政府与虞仁荣教育基金会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宁波共同筹建一座民办高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与虞仁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虞仁荣、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座谈交流。钟关华、华伟、陈仲朝、林雅莲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黎伟挺、陈仲朝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听取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2021年城乡规划和生态保护红线规划实施情况报告,并听取城建环资工委相关调研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主持会议并讲话。胡军、王建康、戎雪海、李谦、印黎晴及彭朱刚参加。

  29日至30日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宁波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和修订后的《宁波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条例》;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20年度宁波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全市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及关于宁波市2021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和2022年提前下达政府债务分配方案的报告,批准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和债务分配方案。市长裘东耀到会提请有关任免议案并作说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胡军、王建康、戎雪海、李谦、印黎晴及彭朱刚出席。李关定、叶伟忠、张宏伟及市监委、市中级法院负责人列席。

  30日  市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2021年经济发展情况,研究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强调要从十个方面统筹抓好2022年经济工作扩大投资要强势突破先进制造要提质扩量双向开放要畅通循环社会消费要挖足潜力激活主体要精准施策科技创新要培优补短营商环境要争创一流“大美宁波”要先行示范共同富裕要更有温度风险防控要万无一失。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并作具体部署。余红艺、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

  同日  2021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京举行,并揭晓“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宁波第12次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我市的鄞州、余姚、慈溪同时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市、城区)。

  同日  宁波前湾新区揭牌,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宣布成立。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并讲话。

  同日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进离场分离飞行程序正式运行进离场分离飞行宁波机场空域近30年来最大调整,宁波机场此结束“单通道”运行模式,正式迈入“双通道”时代。

  31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参与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相关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12月31日是金融系统年终决算日。当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到部分金融机构走访慰问,先后来到国开行宁波市分行、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中信银行宁波分行、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和宁波银行了解贷款规模、运营效益,听取便民措施、服务文化等介绍在宁波证监局、宁波银保监局、人行市中心支行及国家金库宁波市分库,裘东耀听取全市金融业发展情况、年终决算准备工作汇报,向全市金融系统的干部职工表示感谢,并致以新年祝福和良好祝愿李关定及朱金茂参加。


宁波市二O二一年十二月份记事
发布时间:2022-01-24 来源:

  1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勇担放大十二个方面新优势的时代重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1日下午至2日上午  市委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推动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取得更大成果。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梁群、施惠芳、傅祖民、陈仲朝、褚银良、沙忠明、卞吉安、郑敏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2日  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浙江省“十三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荣获成绩突出集体称号。

  3日  中共宁波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听取和讨论彭佳学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决议》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裘东耀、宋越舜出席。全会结束时,彭佳学就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省委全会和市委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工作作了讲话。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裘东耀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部署全市政府系统的贯彻落实工作。

  同日  根据省市委“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来到浙江万里学院,给广大师生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同日  根据省市委“六讲六做”大宣讲和省政协“百名主席专题宣讲”活动部署安排,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宇宁来到宁波诺丁汉大学,向学校师生和来自教育界、科技界、对外友好界、特邀三组的部分政协委员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4日  我市召开区县(市)换届领导干部集体谈话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座谈会,并对做好岁末年初重点工作作了强调施惠芳、傅祖民、郑敏强出席。会上通报区县(市)换届工作情况,贺威平、黄琪、陈启、潘健红、宋达军等5位干部代表作表态发言。

  6日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作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裘东耀出席并讲话。施惠芳、陈仲朝、陈炳荣及朱金茂参加。当天晚上,裘东耀视频连线镇海区,听取疫情处置情况汇报,要求镇海区严格做好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的管控、封控区隔离人员的规范隔离、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相关应急预案制定、信息及时公开等工作,确保疫情精准防控、高效处置。

  同日  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作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作部署。褚银良、戎雪海、高庆丰及朱金茂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省市委全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同日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宇宁主持召开市政协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同日  中共宁波市委召开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民主协商会,就市政协换届人事安排有关事项进行民主协商,听取意见和建议。受市委委托,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卞吉安就十六届宁波市政协换届人事安排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原则、委员和常委会组成人员规模构成、界别设置和名额、提名对象和人选条件、任职和提名年龄界限、港澳政协委员的安排、委员产生程序、换届纪律以及组织领导等事项作了说明。

  同日  副市长李关定通过远程视频会见英国诺丁汉市副市长萨姬达·罗丝。

  7日  清晨6时、深夜11时,市委、市政府接连召开两场视频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听取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视频连线各区县(市),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对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强调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全面落实Ⅰ级应急响应和镇海区临时封闭管理措施,以最快速度、最严措施、最硬担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张艳、省卫健委主任张平、省卫健委副主任夏时畅,市领导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陈仲朝、郑敏强、许亚南、陈炳荣、沈敏、林雅莲及马建哲、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镇海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来到北仑区、鄞州区,实地检查北仑客运总站、北仑凤凰菜场和鄞州东城社区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褚银良、沈敏及朱金茂参加相关活动。

  同日  2时,全市启动I级应急响应,同时对镇海区实施临时封闭管理。中午,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镇海区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开展情况。

  8日  凌晨、上午10时、下午2时、晚10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多次来到市应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与相关区县(市)视频连线。裘东耀、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陈仲朝、郑敏强、许亚南、陈炳荣、沈敏、林雅莲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政协工作座谈会召开会上,市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分别介绍了今年的工作亮点,并就市政协今后五年和2022年履职重点、改进政协相关工作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市政协主席徐宇宁主持会议并讲话。叶双猛、张明华、陈为能、叶正波、高庆丰及黄志明出席。

  9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继续在市应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与相关区县(市)视频连线并强调要织紧织密围追堵截的防控网,牢牢掌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裘东耀、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陈仲朝、郑敏强、许亚南、沈敏、林雅莲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全省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宁波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具备初期运营条件。5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7.9公里,设车站22座,5号线一期工程开通后,宁波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183公里。

  10日  11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总结我市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对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裘东耀作具体部署。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陈仲朝、郑敏强、许亚南、沈敏、林雅莲及马建哲、朱金茂参加。会上,市防控办通报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设分会场。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赴海曙联系指导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余红艺一行走访了海曙区第110选区徐家漕社区和第19选区长乐村,察看选民登记及代表候选人名单公布等情况,了解疫情突发状况下选举工作推进的态势。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海曙区以及高桥镇、望春街道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情况的汇报。胡军、王建康、戎雪海、李谦、印黎晴亦赴各联系点分片指导。

  同日  宁波年度外贸总额首破1万亿元。宁波海关发布数据显示,1月至11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09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其中,出口额6960.9亿元,同比增长19.8%,进口额3932.9亿元,同比增长26.7%。

  11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下阶段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裘东耀对下步防控工作作具体部署。傅祖民通报市纪委市监委对疫情防控“1+1+11”专项监督情况。施惠芳、黎伟挺、陈仲朝、郑敏强、许亚南、沈敏、林雅莲及朱金茂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设分会场。

  12日  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市应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与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视频连线。裘东耀、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陈仲朝、郑敏强、许亚南、沈敏、林雅莲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到市纪委市监委机关,通过“数字化运用+系统化研判+跨部门协同”的“两化一跨”远程视频监督平台,指导督导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彭佳学通过远程视频,实时查看镇海区蛟川街道、招宝山街道和余姚市牟山镇等地落实核酸检测、人员隔离管控、交通主出入口把守、物资供应保障等情况,对市纪委市监委创新运用“两化一跨”远程视频监督方式、深化开展“1+1+11”重大事项专项监督,给予充分肯定。施惠芳、傅祖民、陈仲朝、郑敏强参加。

  13日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等出席。

  同日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疫情防控办汇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建议。晚上,市委、市政府又召开视频调度会,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浩在宁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要求,坚决彻底做好“溯、隔、检、封、治、清”工作。

  14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等出席。

  同日  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的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裘东耀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157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支持企业节日留工优工促生产的政策举措。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贯彻落实〈宁波市地名管理条例〉的实施意见》,听取关于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工作情况汇报。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并讲话。

  15日  市委召开政党协商会,就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开展专题协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金珊、姚蓓军、刘毅、陈为能、王丽萍、叶正波、宋汉平、廖微微、赵建平等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先后发言,就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加快港航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施惠芳、陈仲朝、卞吉安、张文杰参加。

  同日  15日是鄞州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日。彭佳学、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等市领导以选民身份参加了鄞州区人大代表选举,在鄞州区福明街道第一选区市行政中心投票站投下庄严而神圣的一票。

  同日  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我市一地一人榜上有名——余姚市被授牌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潘明杰获评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

  16日  全市“两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开放型经济推进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会上强调要勇当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排头兵,再创宁波开放发展新优势新辉煌裘东耀主持,余红艺、徐宇宁、施惠芳、陈仲朝、李关定、陈炳荣、沈敏、张文杰及杨勇、陶成波、马建哲、胡立升、朱金茂出席。会上通报了我市“两区”建设情况和下步工作安排、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名单、宁波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示范基地名单,北仑区、宁波海关作表态发言,人行市中心支行、宁波舟山港集团作书面交流。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设分会场。

  同日  上午8时半,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7号泊位的一只“红妆”集装箱,在远控桥吊和智能集卡的配合下,被稳稳吊装至“中远海运双鱼座”轮。至此,宁波舟山港成为继上海港、新加坡港之后全球第三个3000万标准箱超级大港。

  17日  市委信访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梁群、施惠芳、黎伟挺、陈仲朝、印黎晴及叶伟忠、吕小斌、胡立升、朱金茂出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设分会场。

  同日  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来到市应急指挥中心与各区县(市)和功能园区视频连线,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裘东耀、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陈仲朝、许亚南、沈敏、林雅莲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听取各地明年经济发展目标思路和相关意见建议。会上,各区县(市)政府和功能园区管委会负责人汇报了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明年经济工作的目标思路考虑和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的工作打算。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褚银良、陈炳荣及朱金茂参加。

  18日  当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市应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裘东耀传达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绍兴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施惠芳、黎伟挺、傅祖民、陈仲朝、许亚南、沈敏、林雅莲及朱金茂参加。

  19日  当晚,市疫情防控视频连线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会上强调要持续压紧责任,严密落实措施,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黎伟挺、陈仲朝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下午3时起,全市应急响应等级从Ⅰ级调整为Ⅱ级,镇海区除蛟川街道封控区和管控区以外,解除临时封闭管理措施。

  20日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视频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浩在全省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黎伟挺、陈仲朝、许亚南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省商务厅公布2021年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经营50强榜单,宁波入围9家,数量仅次于杭州。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进入前十强。

  21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孙春兰副总理来浙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下步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宁波-丽水山海协作“云端会商”视频会议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与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视频连线,共商甬丽合作大计。会上,双方签订《宁波市人民政府丽水市人民政府实施新时代山海协作行动合作协议》。宁波市领导裘东耀、施惠芳、陈仲朝、郑敏强、李关定及朱金茂,丽水市领导吴晓东、杜兴林、戴平辉、饶鸿来等参加。

  同日  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上听取今年以来全市人才工作情况汇报,审议相关人才政策意见,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裘东耀、施惠芳、陈仲朝、郑敏强、陈炳荣、张文杰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赴奉化深入基层、深入点位,督导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褚银良及黄志明参加。徐宇宁一行首先来到奉化汽车东站,仔细查看售票处、候车厅和停车场等地,指出点位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嘱咐相关负责人再梳理再检查,确保不留死角。随后来到迎恩社区奉中菜场和附近的背街小巷,强调要坚持高标准常态化严要求,让创建工作经得起细品细查。

  22日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次会议主要精神,听取我市企业“最多报一次”改革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锻造硬核力量、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改革举措,审议“境融智治”境外人员管理服务、组工业务“E点通”、人大“代表通”、浙里“甬易养”智慧养老、“健康大脑+智慧医疗”、“崇军在线”退役军人智慧服务、“浙里甬e保”、“新材云创”新材料科创大脑、“无废城市”建设集成等场景应用改革方案,书面审议“浙里甬改通”应用实施方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部署下步数字化改革工作裘东耀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其他成员出席会议,有关市领导和区县(市)、市直及部省属驻甬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同日  甬江实验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听取甬江实验室年度工作进展情况和下步重点工作汇报,审议相关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陈炳荣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赴江北区,实地督导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余红艺一行先来到双东坊社区,沿小区道路边走边看,听取并查看小区在停车位配备、助老服务推进、周边菜市场环境提升等方面进展。随后来到江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观宁波市道德模范展板,并和基层文艺工作者交流。还前往甬江街道湾头地区JB05-04-17a、04-17b地块项目,了解工地防疫安全、文明施工等方面的具体举措。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赴海曙考察历史街区,并为屠呦呦旧居陈列馆揭牌。黄志明参加。徐宇宁首先来到莲桥第观看“宁波·城事”主题图片展,察看卢氏支祠修缮工程,并听取卢绪章生平事迹馆建设情况汇报。随后来到孙传哲邮票艺术馆参观,和屠呦呦先生母校效实中学、宁波中学的学生代表,宁波名老中医代表一起为屠呦呦旧居陈列馆揭牌。最后赴南塘老街考察袁牧之电影主题馆。

  同日  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调研轨道交通5号线。徐宇宁一行试乘轨道交通5号线详细了解轨道交通5号线运营组织和全自动运行列车的特点,并仔细询问列车的自动控制、安全行车、紧急状况处置等问题。其间,徐宇宁来到钱湖南路站、南高教园区站和鄞州区政府站,查看硬件设施和装饰装修设计风格黄志明参加。

  23日  宁波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国电象山1号海上风电场一期工程建成投产。项目总投资约44亿元。该项目投运后,每年可提供绿色电能约7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能源消费23.3万吨标准煤,减少碳排放47.7万吨

  24日  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暨2021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综合启动仪式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仪式并讲话。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启动仪式上播放了8位院士的视频寄语,发布了新一轮人才政策、放权松绑措施和“智汇山海·才助共富”甬丽人才联合行动方案,上线了人才工作数字化改革平台,启动了新一轮甬江引才工程、青年科学家揭榜挂帅·领题攻关“大优强”企业技术难题、留才优工专项行动暨万企引才云招聘系列活动,签约3批重大人才科技项目,并为宁波人才发展集团揭牌。

  同日  零时起,石浦高速正式开通。全线长17.51公里工程概算总额为41.73亿元。此,石浦北通宁波市区,南连台州、温州沿海,从宁波市区出发到石浦实现全程高速,车程从过去的2小时缩短为1个多小时。

  26日  2021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正式揭晓,全省共评出10个项目,由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上报的宁波慈城胡坑基遗址、宁波镇海吕岙遗址入选。

  27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来到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部分站点,检查运营筹备工作情况。裘东耀首先来到民安东路站,详细了解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的站点分布、场站装修特色和技术工法创新、数字化智能探索应用等情况,随后登车试乘。杨勇、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159次常务会议,部署冷链食品物防、岁末年初及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研究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

  28日  宁波舟山港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举行。此次项目开工仪式采用“主会场+项目现场视频连线”方式,主会场设在杭州,宁波、舟山项目现场设分会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在主会场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彭佳学、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在省主会场或有关分会场出席

  同日  委召开老干部情况通报会。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向老干部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报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郑敏强主持会议。朱金茂参加。

  同日  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上午10时正式开通运营。5号线一期工程西起海曙布政,止于镇海庄市,全长27.9公里,设车站22座,均为地下站。这是全省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开通运营后,宁波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183公里

  同日  浙江省首批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建设单位名单公布,海曙成功入选省级特色产业(水稻)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名单,系宁波市唯一。

  29日  宁波市人民政府与虞仁荣教育基金会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宁波共同筹建一座民办高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与虞仁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虞仁荣、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座谈交流。钟关华、华伟、陈仲朝、林雅莲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黎伟挺、陈仲朝及朱金茂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听取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2021年城乡规划和生态保护红线规划实施情况报告,并听取城建环资工委相关调研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主持会议并讲话。胡军、王建康、戎雪海、李谦、印黎晴及彭朱刚参加。

  29日至30日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宁波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和修订后的《宁波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条例》;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20年度宁波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全市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及关于宁波市2021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和2022年提前下达政府债务分配方案的报告,批准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和债务分配方案。市长裘东耀到会提请有关任免议案并作说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胡军、王建康、戎雪海、李谦、印黎晴及彭朱刚出席。李关定、叶伟忠、张宏伟及市监委、市中级法院负责人列席。

  30日  市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2021年经济发展情况,研究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强调要从十个方面统筹抓好2022年经济工作扩大投资要强势突破先进制造要提质扩量双向开放要畅通循环社会消费要挖足潜力激活主体要精准施策科技创新要培优补短营商环境要争创一流“大美宁波”要先行示范共同富裕要更有温度风险防控要万无一失。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并作具体部署。余红艺、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

  同日  2021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京举行,并揭晓“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宁波第12次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我市的鄞州、余姚、慈溪同时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市、城区)。

  同日  宁波前湾新区揭牌,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宣布成立。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并讲话。

  同日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进离场分离飞行程序正式运行进离场分离飞行宁波机场空域近30年来最大调整,宁波机场此结束“单通道”运行模式,正式迈入“双通道”时代。

  31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裘东耀、徐宇宁、钟关华等出席。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参与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相关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同日  12月31日是金融系统年终决算日。当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到部分金融机构走访慰问,先后来到国开行宁波市分行、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中信银行宁波分行、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和宁波银行了解贷款规模、运营效益,听取便民措施、服务文化等介绍在宁波证监局、宁波银保监局、人行市中心支行及国家金库宁波市分库,裘东耀听取全市金融业发展情况、年终决算准备工作汇报,向全市金融系统的干部职工表示感谢,并致以新年祝福和良好祝愿李关定及朱金茂参加。


宁波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馆主办
宁波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承办

地址:(正大门)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北路69号
备案编号:浙ICP备05066881